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进政法工作
泽巴足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政法工作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施国家法律的专门工作,必须模范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想问题、运用法治方式做工作、根据法律规定办事情,在法治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一、依法领导政法工作,把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制度化规范化。政法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在领导内容上,重点是管方向、管政策、管原则、管干部,统一政法系统的思想,保证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得到统一正确实施。对于党委不该管、管不好的具体业务和具体案件,不能管得过多过细,更不能借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之名对司法工作进行不当干预。近日,甘肃省委办公厅转发了《省委政法委、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规定》,细化了党政领导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办法,目的就是要坚决排除各种干扰,为审判权和检察权的独立公正行使提供制度保障。在组织形式上,要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作用,明确党委政法委职能定位,做好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工作,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把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在领导方式上,要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建立健全党委定期听取政法工作重大事项汇报、审议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制度,政法委员会例会、政法机关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改革事项由政法委员会集体讨论等制度,政法机关党组织重大事项向党委及党委政法委报告、政法机关党组(党委)成员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和重要决策等工作制度和机制。

  二、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用法治引领和保障平安建设。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刑事政策和法律精神,既对犯罪形成震慑,又不搞权宜性、运动式执法,从而实现社会持续安定有序。这就需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宽与严的关系。对暴力恐怖、涉黑涉恶、邪教、黄赌毒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违法犯罪活动,要依法严厉打击,绝不让其形成气候。对普通犯罪分子中的从犯、初犯、失足青少年等,则要依法用好宽的一手,最大限度教育挽救他们,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减少社会对立面。二是要处理好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关系。一方面,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严格把握证据标准,依法排除非法证据,坚持疑罪从无,严防发生冤假错案。另一方面,要从现阶段刑事犯罪高发的现实出发,增强打击犯罪的及时性、有效性,以保持良好社会秩序,更好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生命等合法权利。三是要处理好专项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对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混乱地区适时开展专项整治是必要的,不然就难以控制治安局势。但更重要的是建立经常性工作机制,健全立体化防控体系,把功夫用在平时,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防止陷入打不胜打、防不胜防的被动局面。

  三、依法预防化解矛盾,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秩序。只有依法维权、依法化解纠纷,才能妥善解决各种利益矛盾,使社会关系真正稳定下来,最终达到定分止争的目的。要依法预防矛盾,大力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通过制度化的办法,使重大决策充分吸收和反映民意,严格依法按政策推进,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风险,减少社会矛盾。要依法调处矛盾,建立健全群众利益表达维护机制,构建依法有序表达诉求、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的工作格局。即使运用非诉讼手段化解矛盾,也要按法律规定和法治精神办事,尊重群众意愿,形成合法、合理、合情的结果。要依法处理信访问题,既依法按政策解决合法合理诉求,又坚守法律底线,不能为了一时的、表面上的稳定而随意开口子,无原则迁就,助长那种无理取闹、缠诉缠访的行为。对以上访为名聚集闹事、扰乱公共秩序的,要依法处理,不能让人觉得“法不责众”,形成“破窗效应”。要使大家相信,只要是合法合理的诉求,通过法律程序就能得到合法合理的结果;谁要是通过非法手段来闹,就要承担相应代价。

  四、依法推进司法改革,切实做到蹄疾步稳、有力有序。司法权是中央事权,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是国家司法制度和司法体制的重大改革,必须在中央统一领导下自上而下进行,凡属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需要修改法律的,要先修改法律,做到先立后破;需要得到法律授权的,要按法律程序进行,得到授权后再搞。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不平衡,不能简单套用一个模式,改革中应充分调动各地的积极性,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突破现行法律规定,要防止以改革创新的名义各行其是,损害法制的统一性和权威性。对于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完善司法责任制、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基础性重大改革,要严格按照中央框架意见进行。其中敏感性强、牵扯面广、关注度高的改革举措,应强化顶层设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明确指导意见,以使各地有所遵循,防止各搞一套,最后又走回头路。(作者系甘肃省委常委 政法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