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攥紧拳头 打出力道
赵兵
//www.workercn.cn2015-01-1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凝神聚力,方能共克时艰;勇于担当,才能披荆斩棘。这一年,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攥紧拳头打出去,拳拳生风,拳拳见效。

  俗语说“好钢用在刀刃上”,还得摸清楚刀刃所向。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力是党章所赋予的,责任与权力相伴相生,维护党纪是使命所在,刀刃所向便是歪风邪气和贪污腐败。

  过去,纪检监察机关存在职能发散、责任不清的问题:参加各种议事协调机构,把时间耗在文山会海上;热衷于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搞检查、考核、评比,参与小金库、“三乱”专项治理,等等。纪检监察力量就这样被分散了,拳头攥不紧,打出去便没了多少力道。为克服这些问题,中央纪委增设纪检监察室,省级纪委精简议事协调机构达90%,规范驻中央单位纪检组长分工和兼职,各级纪委只管分内之事,如此一来,分散的力量集聚了,抓作风、查腐败才更有成效。

  时代在变,情况在变,抓党风廉政建设方式方法也应随之改进创新。十八大以来,“一把手”述职述廉,廉政约谈主要负责同志,追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并通报曝光,“两个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紧盯时间节点,严查公款贺卡、月饼、烟花爆竹,以点带面,小中见大;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对违反八项规定问题点名道姓曝光;加快常规巡视节奏,发挥专项巡视“灵、准、狠”特点,不定时“杀个回马枪”,将巡视打造成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一系列工作方式的改进和创新,适应了新时期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增强了纪检工作的针对性,震慑力度越发强劲,反腐成效亦越发显著。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执锏者”,只有自身具备优良的作风,在监督执纪问责时才能硬气起来。也应看到,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也存在社会上所普遍存在的问题:有的干部不敢担当、不敢监督,遇到问题不敢瞪眼、不敢挺身而出;有的作风漂浮,抓工作不实;有的以办大案论英雄,不注重抓早抓小……这些作风上的问题,让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硬不起来,制约着纪检监察职能的发挥。

  从中央纪委通报曝光9起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到下发《关于公开曝光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通知》,再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自建培训中心摸底自查,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正人先正己,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不断加强和完善自我监督,将纪检监察职能发挥到最大化。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当下,纪检监察机关仍在不断深化“三转”,纪检干部党纪意识之弦紧绷,在改作风、促廉政、反腐败上不懈努力。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党纪国法昌明、政治生态清明、干部清正廉洁的明天必将到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