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话说好 把事办好 把自己管好
蒋宜茂
//www.workercn.cn2015-01-15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基层党员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的组织者与执行者,其素质高低、能力强弱、作风优劣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能否落实,关系到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能否发挥,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是否牢固。面对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党员干部应自觉将“把话说好、把事办好、把自己管好”作为自身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

  基层党员干部要把话说好

  “把话说好”,也就是要把中央、市委的精神主旨传达好,把群众的意见诉求解答好。只有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才能在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社会思想多元多变,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头脑清醒、政治坚定,不折不扣地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切实将群众的意见诉求解答好,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密切党群关系。

  一是要在学习领悟党的精神上用功。要做到勤学、真学、深学、善学,沉心静气学原著、学讲话,力求深刻领会、学懂学透,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思考,把学习和运用结合起来思考,把借鉴和创新结合起来思考,力求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

  二是要在传达党的精神上用心。在传达时要将中央、市委的精神主旨准确地转化为接地气的群众语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突出内容的针对性、务实性,说实话、说短话,说老百姓明白的话,说老百姓爱听的话,善于运用掏心窝子的“群众话语”宣传政策、开展工作,使基层干部群众听之能懂、干之能成。

  三是要在解答群众诉求上用情。基层党员干部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因此,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放下架子、沉下身子,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交谈,认真倾听群众所思、所想和所盼,及时回答群众迫切关心、关切的问题,切实察民情、解民忧、疏民怨,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基层党员干部要把事办好

  “把事办好”,也就是要把中央、市委的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办好办实。政之所兴,在顺民心、重民生、解民忧。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决定了党员干部既要对上负责,也要对下负责。把中央、市委的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就是对上负责,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办好办实就是对下负责。

  一是要凝心聚力推动发展。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低调务实、少说多干的作风,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和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因地制宜、因时施策,把各项工作举措细化、实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实现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二是要用心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把民生作为第一目标,常怀为民之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五个坚持”原则,满足好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是要毫不松懈维护安全稳定。始终坚持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法治思维、底线思维,防微杜渐,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保平安、保稳定、促发展、促和谐。

  基层党员要把自己管好

  “把自己管好”,也就是要按照中央、市委的要求,做到严以律己、严以修身、严以用权。把自己管好,是各级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应坚守的底线,党员干部也只有把自己管好了,才有资格去管别人。

  一是要严于律己。要严格遵守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始终在心中亮起一盏红绿灯,始终谨记“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什么地方能去什么地方不能去,什么饭能吃什么饭不能吃,什么人能交往什么人不能交往”。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按照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凝聚党心民心,真正让好作风成为一种信念、一种习惯、一种风气和一种氛围。

  二是要严以修身。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作风,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初”,就是要走好第一步,切勿以“下不为例”使自己放松:“慎独”,就是要在独处时管好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慎微”,就是在小事上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三是要严以用权。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端正公私关系、分清公私界限,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坚持用权为民,按法律、按规定合理合法地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作者单位:中共梁平县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