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首善标准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
胡宇齐
//www.workercn.cn2015-01-23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新常态正在全国范围内逐渐形成。北京作为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更要走在前列、做出表率,以首善标准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以最严格的标准严明党的政治规矩,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作为保障,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近日,北京市委常委会紧扣“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市委书记郭金龙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以首善标准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刻启示,是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之一。如今,政治新常态正在全国范围内逐渐形成。北京作为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对外代表着国家形象,对内受到全国高度关注;同时,又面临着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解决制约首都可持续发展问题等任务要求。当此之际,更要拿出坚定的决心、鲜明的态度、务实的举措,以首善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总体上看,这些年我们从严治党成绩突出,但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党员陷入自由主义,热衷传播小道消息、妄议时政;有的党员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对照检查敷衍了事、讳疾忌医;还有的党员爱搞背地里一套,做事先斩后奏或干脆不汇报……党员守不守规矩,直接影响着我们干事创业的成效,直接影响着我们党的肌体健康。那些看似“芝麻绿豆”的毛病,实则兹事体大,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要在从严治党中进行深度体验、全面诊治。

  以首善标准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就要以最严格的标准严明党的政治规矩。这是从严治党的“试金石”。在北京工作,最要讲的也是规矩。政治规矩既包括党纪国法,也包括党内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而根本性的一条,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守住这条根本规矩,就得用中央精神来武装头脑,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懂原文,悟出原理,坚定信念,以此作为我们的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知之愈深,信之愈笃,才能行之愈实。通过思想学习,从内心深处认同和提升规则意识、强化政治定力,才能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党纪党规的严格约束,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上。

  以首善标准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是党内规矩有的还失之于软、失之于松,有的需要改革,还有的亟待细化。在中央顶层设计之下,我们要结合北京实践,抓好制度建设、带头模范执行。具体说来,就是要编好精准到位的制度笼子,进一步健全党内监督制度,把“虫眼”堵死,把漏洞封住,防止“牛栏关猫”、“纸笼关虎”;就是要在“管”字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按制度管人管事,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以“问责一个”达到“警醒一片”的效果。近年来,北京查处的违法违纪问题不在少数。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心中这根弦,以反例为镜鉴,真正受警醒、守制度、明底线、知敬畏,让“不能腐”的机制切实运作起来。

  “故教化之行也,建首善自京师始”,这是自古以来就推崇践行的治国理念。京师应当是第一好、上上好的地方,理应成为楷模。今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北京也丝毫不能松懈。我们要牢记职责,将从严治党具体、认真地融入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生动实践,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走在前列、做出表率,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