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着力推进“六权治本” 深化山西法治建设
崔国红
//www.workercn.cn2015-01-27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前后提出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约束权力、阳光行使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的“六权治本”总体思路,为推动解决山西问题、推进山西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

  从“六权治本”的科学内涵上分析,“六权”强调推动解决权力的边界、制衡、规范、运行、监督和“出笼”六大问题。“治”既可理解为“治理、根治”,更包含着“法治”之义。“六权治本”的“本”与“标”相对应,特指山西严重腐败问题的根源所在,即“不正常的政治生态”。其实质就是以法治的方式来规范和控制权力运行,从而达到净化政治生态的目标。从“六权治本”的理论价值上分析,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五大体系”的要求高度吻合,并进一步将建设任务具体化,对权力的获取、配置、约束、行使、监督和保障分别提出了规范性要求,充分体现了对权力运行事先、事中、事后的全过程控制。从“六权治本”的现实意义上分析,“六权治本”作为省委“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施政纲领的重要一环,紧扣山西实际,闪烁着法治精神,是全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山西法治建设的重大实践。

  推动实施“六权治本”,就要依法确定权力,使法治成为“合法之治”。依法界定政府干预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边界,准确定位政府在市场中的角色,正确行使政府各项管理职能,制定推行 “三个清单”: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对行政事务的办理流程、相关的法律依据、需要提交的证据材料、岗位的权责范围以及奖惩措施做出具体规定,从而厘清权力边界,有效限制和规范公权力;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的要求,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动政府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投资环境,充分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促进山西综改试验区建设;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探索建立政府“责任清单”制度,分级细化责任归属,明确责罚措施和标准,推动履职监管规范化,使行使权力与承担责任有机结合。

  推动实施“六权治本”,就要科学配置权力,使法治成为“科学之治”。重点围绕山西权力布局和运行机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权力结构,做到“三个着力”:一要着力解决“一把手”权力过度集中的问题,完善民主集中制度和重要事项行政决策机制,将集中于 “一把手”的权力分解为班子其他成员共同行使,推动形成“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制衡机制。二要着力解决部门之间合理分权的问题,在职能设置上,将一个部门行使的权力合理分解为多个部门行使,使各项权力由不同部门相对独立行使,实现相互制约;在岗位职责上,围绕部门权力运行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将高风险岗位行使的权力合理分解为多个岗位行使,规范权力运行。三要着力解决行政层级之间权力配置不合理的问题,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权改革,推动各部门将内部分散的行政审批职能进行整合,确保审批事项在中心窗口集中办理、限时办结;按照强化上级部门监督检查职责,确保“放权不放责”,使下放的权力得以正确行使。

  推动实施“六权治本”,就要制度约束权力,使法治成为“规则之治”。紧紧围绕煤焦等重点领域、资源配置关键环节、选人用人重要问题等,重点推动完善三方面制度:完善推进经济市场化改革各项制度,坚持经济市场化改革方向,建立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和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交易规则,完善煤炭资源资产化和市场化管理制度,完善矿业权有偿取得制度,大幅度减少政府对煤炭资源的直接配置;完善党委选人用人各项制度,堵塞选人用人制度性漏洞,遏制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从根本上铲除歪风邪气滋生的土壤;完善责任绩效考核各项制度,强化完善行政决策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制度,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各项制度,强化法治建设工作考核制度。

  推动实施“六权治本”,就要阳光行使权力,使法治成为“透明之治”。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提升党和政府公信力为目标,做好三方面的工作:强化公开意识,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让群众对我们该干什么、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扩大公开范围,全面落实《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推动落实政务、警务、厂务、村务等公开工作;细化公开内容,对每一个行政行为和行政权力都明确具体内容、权责范围、负责人员、完成时限和具体标准,公开考核监督的方法和途径,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推动实施“六权治本”,就要合力监督权力,使法治成为“有效之治”。探索对权力实施有效监督的方法和途径,形成合力监督权力的新格局,具体做到“四个结合”:将党内监督与法律监督相结合,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将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将社会监督与权力监督相结合,高度重视社会监督,正确对待来自人民群众、社会团体、新闻舆论的监督;将层级监督与专门监督相结合,就政府系统而言,各级政府必须按照宪法规定,向上级政府报告工作,接受上级政府的监督,同时还要积极发挥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的作用。

  推动实施“六权治本”,就要严惩滥用权力,使法治成为“权威之治”。省委围绕严厉惩治滥用权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提出了推动实现全省廉洁、转型、创新、绿色、安全、统筹“六大发展”的目标,其中将“廉洁发展”置于“六大发展”之首;部署了“甄别一批、退出一批、掌握一批干部”的重点工作;形成了反对腐败、狠刹“四风”、打黑除恶的“三个高压态势”,充分表明了省委旗帜鲜明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态度和决心。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各项要求,真正把严的意识立起来,把严的规矩建起来,把严的风气树起来。(作者为山西省司法厅厅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