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重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1-27来源:兵团日报
分享到:更多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车俊在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要重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主流媒体建设,重视推动新媒体的建设运用管理,加快构建兵团现代传播体系,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这给我们做好新常态下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

  不断巩固拓展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的制高点和主动权,是兵团履行维稳戍边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新疆是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重点地区,处在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前沿,“ 三股势力”不断同我们争夺群众、争夺阵地、争夺话语权。尤其在反恐维稳形势严峻复杂的今天,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重要地位就更加凸显。这就要求兵团各级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极端必要性、极端紧迫性,决不给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传播的空间和渠道。

  增强舆论引导能力,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重要内容。宣传思想文化单位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牢固树立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的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兵团党委部署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握社会发展进步的本质和主流,理直气壮地宣传新疆和兵团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宣传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

  意识形态工作要管得住,更要管得好;要内容正确,又要有好的形式和效果。因此,要主动把握开放条件下媒体变化发展的新趋势,把握信息化条件下舆论生成演变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注意改变宣传中模式化、套路化、呆板化现象,讲求宣传方法、提高宣传艺术,用讲故事的方式开展宣传,增强亲和力、感染力、说服力。

  随着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传播领域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革,对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加强网上舆论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重中之重,提高互联网问题发现能力、管理能力和引导能力,研究网上斗争特点,增强网络工作力量,完善管理制度,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办好用好兵团网、胡杨网等平台,拓展增强手机报、客户端影响力,确保互联网信息传播可管可控。

  意识形态领域是没有硝烟却斗争异常激烈的战场。面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挑战,我们必须主动出击,坚守阵地,用时代的要求来审视,用发展的眼光来研究,用改革的精神来推动工作,为更好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筑牢坚实思想文化根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