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要形成合力
彭泽成
//www.workercn.cn2015-02-0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鲜明指出,新形势下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些重要论述,科学阐明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者的辩证关系,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为加强部队党的建设指明了目标方向和实践路径。

  统一思想行动,坚持同向发力。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四个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凸显,少数党员干部人治观念、特权思想、“四风”问题还比较严重。对此,有的归咎为思想教育不到位,有的则认为是制度执行不严。习主席关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思想,正是针对目前党建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标志着我们党对建党治党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水平。一方面,思想建党是制度治党的根本前提。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得出的重要经验,是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从古田会议、延安整风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历次党的整风运动,都坚持运用思想建党这个法宝,使我们党能够掌握马克思主义强大思想武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迷失方向。另一方面,制度治党是思想建党的有力保障。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我们党在90多年的党建实践中,不断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的制度体系,为发展党的力量、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思想是制度的灵魂,制度是思想的固化。思想建党通过影响党员的认知强化自律力,解决的是理论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的问题;制度治党则通过刚性的规定强化他律力,解决的是管理规范和监督的问题。二者只有有机结合,同向发力,才能产生建党治党的聚合效应。

  做到双管齐下,坚持同时发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是建党治党的两种不同方式,其统一形式表现在思想行动上的高度自觉。唯有坚持严教与严治双管齐下、刚柔相济,才能取得整体效应。当前,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过程中,有的难以走出“教育万能”的误区,忽视制度的作用,把制度当摆设;有的轻视思想教育,以为定了制度、有了规章就万事大吉。这样简单化、片面性的工作方法,使一些思想问题依旧“跑冒滴漏”,一些制度规定成为一纸空文。因此,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必须解决两种方法路径如何同频共振、同时发力的问题。一方面,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指向要集中于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时间节奏、内容安排上都做到统放结合,同时发力、同步发力,切实把“思想认识通、制度执行严”贯穿党建全过程全领域。另一方面,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有效解决教育者受教育不够、制订制度者遵守制度不严、对象范围不统一等问题。

  搞好聚合互促,坚持形成合力。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好比人体的血脉和骨骼,唯有相互融合,才能相得益彰。加强思想建设的同时要强化法治思维。一方面,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盯住主要矛盾,抓住关键问题抓思想、搞教育,不断提高思想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思想教育的成功经验要升华、固化为制度,让教育成果形成常态长效,以此发挥思想教育的威力作用。另一方面,贯彻执行党的制度要坚持教育先行。通过思想教育使制度获得广泛认同,将其内化为人们的习惯,成为一种内在的、自觉的精神追求,从“不得不如此”转变成“应该如此”的自我定力。只有搞好两者之间的聚合融合,才能有效防止制度遭到规避和破坏。当前,执行制度规定中存在随意性、松弛性、间断性的问题,依法依规治党还未形成高度自觉,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搞选择性执行,就是这些问题的直接表现。因此,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必须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在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中形成最大合力,发挥最大作用。(作者单位:湖北省鄂州军分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