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人人都应讲规矩
范世林
//www.workercn.cn2015-02-03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看来,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各级领导干部和所有工作人员,不仅要严守各项纪律,还应把讲规矩放在重要的位置认真践行。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和事,都缺乏一种规矩意识。比如,有的干部为群众办事时,不是按原则、照规定,而是看关系、讲利益;有的同志在平时工作中,不是守纪律、爱岗位,而是常迟到、总早退;有的员工在单位上班时,不是听从领导管理按照要求去做,而是强调各种理由推卸应有责任;还有少数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缺乏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缺乏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思想观念,甚至缺乏自觉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的意识。这些都是不讲规矩的具体表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为,人不讲规矩则废,国不讲规矩则乱。如果大家都不懂规矩、不用规矩、不守规矩,就要出问题、栽跟头。人类在促进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如果丢失了规矩,就像火车脱离了轨道、飞机迷失了航线一样,生活就会杂乱无章,科学也就无所发展。如果一个班子没有了规矩,就很难形成合力;一项工作没有了规矩,就难以达到目的;一个社会没有了规矩,就会混乱无序。

  因此,在新形势下,面对复杂社会和各种诱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所有从业人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做到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系列相关文件以及制度要求,又要做到不碰法律上的高压线、道德上的可耻线、法纪上的警戒线,还要做到不以“别人不知”而放松自己,不以“小节无碍”而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而开脱自己。

  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种自觉行动,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起好表率作用。同时,要对那些不守纪律、不守规矩的行为及时给予严肃处理,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