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发展完善检察制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系列评论之七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2-05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司法体制改革是这场革命的“重头戏”。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和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制度保障。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检察改革任务非常繁重。各级检察机关要树立改革的大局观,发扬自我革新的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定不移把改革向前推进。

  无规矩不成方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以“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为基本遵循。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最根本的保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同时,改革要坚持依法推进,重大改革措施都要于法有据。

  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在尊重司法规律的基础上突出改革重点。2015年,检察机关要重点抓好三方面改革:深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扎实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院试点工作和已部署的其他重大改革任务的落实;稳步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等重点改革任务。要坚持从政法事业和检察事业长远发展出发,深化改革思路,尊重司法规律,增强改革的科学性,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妨碍司法公信的深层次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检察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加大督察力度,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检察机关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全过程,在履职办案的同时坚持不懈抓改革,通过改革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对已经出台的重大改革方案要加大督察力度,及时跟踪、及时检查、及时评估、及时整改,防止“中梗阻”和“肠梗阻”问题,确保各项改革落到实处。目前,改革已进入到深水区和攻坚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对此,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始终,引导广大检察人员积极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在改革中攻坚克难,最大限度凝聚起推进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的正能量。

  重任在肩,义不容辞。在改革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全体检察人员应当肩负起的历史使命。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各级检察机关要勇于担当,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在统筹推进中重点突破,在积极稳步推进中提高质量,在持续推进中凝神聚力,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切实提高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