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立足州情实际 推动跨越发展
訚柏
//www.workercn.cn2015-02-09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造性实施藏区发展战略,使经济更加繁荣、生态更加良好、人民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

  今年1月召开的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在云南,让各民族都过上好日子,核心是要加快发展、包容性发展、紧扣民生抓发展,让发展惠及大多数、发展让大多数参与,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并强调要优先解决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统筹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群众全面协调发展。对于藏区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工作方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迪庆藏族自治州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实现新突破,以更宽广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深刻把握全国、全省、全州发展趋势,站在时代的制高点来谋划和推进迪庆发展,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跨越。坚持走“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之路,是我们立足州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是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必由之路,需要创造性地深入实施,努力实现又好又快跨越发展,使经济更加繁荣、生态更加良好、人民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

  深入推进生态立州战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迪庆最宝贵的资源、最明显的优势、最靓丽的名片。深入推进生态立州战略,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一个“立”字。

  正确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在保护生态的过程中,把发展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业和高原民族地方特色生态文化产业培育成新兴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妥善处理好“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关系,做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把保护生态贯穿于发展的各个方面,既要体现到制度设计上,也要体现到生产方式和行为方式上;既要积极做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维护各族群众生存发展权益、生态移民安置和后续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也要通过推动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促进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

  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规政策,制定以生态优先为主线的发展规划和科技支撑体系,建立以绿色GDP为核心的经济发展与生态治理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监督管理力度,营造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让生态文化和道德思想深入人心。

  深入推进文化兴州战略

  把发挥文化的力量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内容,以文化为引领,以文化为支撑,释放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推动力,实现体制机制的创新、发展模式的突破。

  发挥文化凝聚力。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弘扬多民族之间共生共融的香格里拉多元特色文化,让优秀的文化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内化为文明品格、价值取向,外化为自觉行动、发展实践,用文化引导全州干部群众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合力,促使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好的态势、好的气势。

  发挥文化影响力。按照公益性、基础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和文化建设项目,加快资源整合力度,着力构建覆盖广泛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现代的传媒手段,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村村寨寨、千家万户,在全州上下营造科学发展的舆论共识。

  发挥文化推动力。壮大传统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构建具有迪庆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业、文化艺术业、文化体育业、新闻传播及印务产业、文化娱乐服务业、文化产品制造业六大产业群,提高文化服务业对内需的拉动作用,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对经济的推动作用。

  深入推进产业强州战略

  做好“大旅游”这篇文章。打好原始生态、民族文化、宗教特色“三张牌”,提升香格里拉、三江并流、茶马古道三个世界级品牌,建设好“五大国家公园”,把旅游业打造成服务业“主引擎产业”,形成大旅游带动大发展的格局。

  做好“大龙头”这篇文章。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坚持适度开发的原则,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进驻迪庆,培育和发展一批民营企业,推动生物产业和矿电产业向精细化、新型化方向发展,形成大龙头牵引大发展的格局。

  做好“大服务”这篇文章。按照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要求,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突破口,加快发展以生产性服务和生活型服务为重点的大服务产业,提高服务业为其他产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服务能力。同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营造有助于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机制环境,形成大服务保障大发展的格局。

  深入推进和谐安州战略

  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重要位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州,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把依法协调利益关系作为维护稳定的重点。在众多的社会矛盾当中,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是人民内部矛盾,由于资源开发引起利益纠纷是人民内部矛盾的主要方面。我们要抓住利益协调这个关键,高举法治大旗,大力推广符合迪庆实际的“4+1”工作法依法处置矛盾纠纷。所谓“4”是指:第一是法律政策有规定的解决到位。第二是对群众的疑问,解释、疏导、教育到位。第三是实际困难帮扶到位。第四是干部有过错的,责任追究到位。“1”是指依法处理,就是说如果以上“4个到位”了,还无理取闹,就依法处理。

  把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作为维护稳定的关键。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让“三个离不开”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加大交流、交往、交融的力度。要深入寺院和信教群众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信教群众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打牢基础,掌握主动。

  把民生建设作为维护稳定的核心。民生连着民心,做好藏区工作,最根本的是要改善民生、赢得民心。我们要从解决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问题入手,加快以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为重点的民生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切实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把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维护稳定的保障。做好藏区的稳定工作,关键靠党,靠党的各级基层组织。要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重要载体,把工作重心转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稳定、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提升基层组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拓宽服务渠道,打造服务平台,提高基层带头人能力,发挥好基层组织促进和谐、反对分裂、维护稳定、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战斗堡垒作用。(作者系迪庆藏族自治州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