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
王诚安
//www.workercn.cn2015-02-09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2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这是习近平首次在正式讲话场合集中阐述四者关系,宣示了“四个全面”已成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第一次完整提出: “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在此前“三个全面”的基础上,增加了“全面从严治党”。此后在多次讲话中对“四个全面”进行深入阐述,并强调要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这表明经过两年的实践和思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更加清晰明确,日臻完善成熟,充分表现出党中央领导集体高超的政治智慧、领导才干和战略谋划。

  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抓住主要矛盾

  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0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提出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这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深刻分析我国发展新阶段的矛盾运动规律,深入揭示认识和解决矛盾的思路和方法的新判断、新概括。社会的主要矛盾的存在和变化,制约和影响其他社会矛盾的发展和变化,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方向。只有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的主要矛盾,才能牢牢抓住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和总纲。改革开放后,党中央反复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国社会各方面都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开始进入新常态年代。因此适时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的表述,是十分必要的。现在,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面对这样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当前把解决好“四个全面”作为主要矛盾,就是对我国社会各种矛盾深刻分析和研判的结果,是对以往关于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调整和深化,也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明确,内在逻辑更加严密。

  “四个全面”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大手笔运筹国内国际大局,放眼党的长期执政、国家的长治久安、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并付诸实践。在这一过程中,逐步认识和明确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总方略。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要求。同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三中全会决定和四中全会决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的“姊妹篇”。同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完整提出了“四个全面”的重要思想。党中央的这一系列战略安排,是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的基础上,把“小康、改革、法治、党建”即“目标、动力、保障、保证”四个方面整合起来,形成一个统一体和总方略,集中反映其内在的逻辑联系。党的十八大提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要求、总安排。现在又提出“四个全面”的重大部署,廓清了治国理政的全貌,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做好各项工作都具有引领意义。

  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习近平在论述四者之间的关系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

  “四个全面”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生动运用和创新发展,洋溢着马克思主义全局观的真理光辉,对有效防范改革发展的碎片化、盲目性、短视观是十分重要的。任何偏离或改变这一战略部署的倾向都是要坚决防止和切实纠正的。只有在实践中推进“四个全面”的统一协调发展,才能实现中国社会的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充分发挥“四个全面”的引领作用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期间强调要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行动最有说服力。

  一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总方略谋划发展,以思想共识凝聚行动力量,在各个领域体现“四个全面”的发展要求。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观念是行为的准则。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二要抓住解决“四个全面”这一主要矛盾,更加重视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凝聚力量,更加重视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更加重视发挥法治的保障、引领和规范作用,更加重视从严治党。中央强调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出化解产能过剩,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等,都是针对一些牵动面广、耦合性强的深层次矛盾去的,为的就是不断因势利导,直面和化解矛盾,防止它们成为干扰性因素甚至破坏性力量。

  三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中国社会的新常态,是形成“四个全面”的时代和历史大背景。要主动自觉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更好地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主动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四要切实把“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要求落到实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根本保证。要坚持思想建党、制度建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那种党性不讲、规矩不守、纪律不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三严三实’必将成为党内生活的新常态”。要努力使全党同志坚持讲党性,守规矩,严纪律。只有把从严治党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作者系省委党校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