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加强执法监督 打好组合拳
宋陆斌
//www.workercn.cn2015-02-10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推进依法治国方略,认真搞好“六权治本”,切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就要立足依法执政,强化依法行政,加强执法监督,打好法治建设“组合拳”。

  强化“六权治本”,扎紧制度的“笼子”。以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为契机,把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限制权力、阳光行使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作为总体工作思路,按照“职权法定”“权力制衡”的原则,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实行全面覆盖、全程到位、制度束权,对党务、政务、村务、企务、司法和各领域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真正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要积极推行权力运行痕迹管理制度,快速启动处理发现问题机制和领导干部及时谈话提醒、函询、诫勉、教育制度,持续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管理和监督,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强化执法监督,保障执法用法高效规范。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不断强化宪法实施,对市乡两级政府和市政府职能部门职责权限进行清理规范,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权责边界。同时,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的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推进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逐步推进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监督检查的常态化,坚决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发生。

  强化依法行政,保障各项决策依法合理。充分发挥政府法制职能,积极推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和电子政务公开透明机制,确保权力始终沿着法治化、规范化、公开化轨道运行。同时,科学整合部门执法力量,大力推进实施综合执法,重点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执法缺位等问题,切实发挥法治对于源头上防止权力失控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强化司法公正,保障司法机制高效运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保障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制度,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守法、模范用法,自觉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自觉在宪法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始终坚守宪法法律不可逾越的底线,始终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同时,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和权力运行,健全完善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体系,逐步形成权责明确、相互配合、相互制约、高效运行的司法运行机制,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不断健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法治惠民“五个一”工程,在各中小学校探索设立法治教育课程,把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纳入精神文明创建重要内容,积极推行实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完善法律援助热线,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圈,持续开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活动,推动普法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切实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强化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把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法治山西建设的基础和保障,进一步健全法治队伍培训机制,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提升政法队伍的法治素养,树建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强化政法队伍的执法公信力。同时,加强法律服务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律师队伍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管理,不断壮大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充分汲取多渠道各领域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投入到法治建设中来,形成法治山西建设的强大合力。(作者单位:中共高平市委政法委员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