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蒋舒建
//www.workercn.cn2015-02-17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落实主体责任,实实在在提纲挈领地牵住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各级党委(党组)都应按照中央部署,把主体责任挑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

  作示范树标杆,立好“风向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党组)要在讲政治守规矩上立好“风向标”,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肃纪正风方面立好“风向标”,敢喊出向我看齐、对我监督,虚心接受纪委提醒,争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好干部。要在抓班子带队伍上立好“风向标”,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非组织活动,不搞团团伙伙、拉拉扯扯,不违背组织决定。

  明责任强保障,把好“指挥棒”。一要把好用人的“指挥棒”。为“醒得早、起得早、干得早”的党员干部搭平台,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给舞台,为思发展有“好点子”、谋发展有“好路子”、抓发展有“好果子”的党员干部摆擂台,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组织基础。二要把好制度的“指挥棒”。党委要强化制度执行和责任追究,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对权力的约束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三要把好教育的“指挥棒”。孔子说:“其人存,则其政举,其人亡,则其政息。”如果一个人是高尚的、有道德的、有公心的人,无论在何种制度下,都不会对社会造成太大危害。因此,党委(党组)要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四要把好决策的“指挥棒”。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工作,要亲自部署;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环节,要亲自协调;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案件,要亲自督办,切实强化责任保障。

  会协同强监督,防止“两张皮”。处理好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旗帜鲜明保证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依法依纪开展工作,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发挥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旗帜鲜明地为纪委履职尽责挡风遮雨、壮胆撑腰,让纪委敢于善于承担监督责任。

  零容忍不手软,反复抓抓反复。党委(党组)要坚持把查办案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小抓细抓长效,抓早抓长抓经常,反复抓抓反复抓出习惯。不变零容忍的态度,不减猛药去疴的决心,不泄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松严厉惩处的尺度,高举反腐败的利剑,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一起,发现一处查一处,发现多少查多少,不搞微错不究、不搞初犯不查、不搞法不责众,形成强大震慑,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良好政治生态。(作者单位:南宁市委宣传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