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努力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语权
潘娜娜
//www.workercn.cn2015-03-21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话语权主要解决对内说服力和对外影响力的问题,大体包括“说什么”、“怎么说”和“谁来说”三个关键环节。“说什么”是话语内容设置和质量问题,“怎么说”是话语传播方式问题,“谁来说”是话语主体问题。近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话语权不断提升,但还面临着一些问题。

  一、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话语权面临的问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解读不够,导致其认同度偏低。尽管中央已经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大量解读工作,但人们对其认知统一度仍然不够,存在一些困惑。其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主、自由和平等与西方价值观中的民主、自由和平等是什么关系?有学者认为把民主、自由和平等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向西方文明靠近,有学者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际上是西方价值观的变异和延展;其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什么关系?有学者认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话语权就是要去历史化,只有丢掉传统,才能与国际接轨。这些理解暗含着以西方价值观为标准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倾向。因此,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讲透其深刻内涵,这样才能提高认同度,避免人们产生认知偏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存在偏差,导致其影响力有限。世界上任何一种文化的发生、发展、繁荣都不能离开与其他文化的交流,只有在坚持文化主体性的基础上把其他文化的精华接受过来,成为自身的构成性要素,才能真正实现文化发展。同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在坚持自我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外来精华进行自我内化的过程。然而目前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过程中,我国有些主流媒体主动选用西方的话语体系,过于强调西方文化的优越性,贬低中国的主体性文化,夸大中国人的劣根性;有些媒体刻意渲染“民主与专制”、“传统与现代”的对立,很容易让民众片面认为只有西方的民主才是民主,西方的现代才是现代。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践行不够,导致其权威性下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核心价值观话语权建构的基础也在于实践。然而在实际践行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流于形式,尤其是很多党员干部不以身作则。有些领导干部在公开场合说的是一套,在私下场合说的是另一套;有些领导干部高喊着民主法治,背后却是唯我独尊。这些负面现象无形中消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语权。如果领导干部不能有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能让老百姓心悦诚服地接受和认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度建设滞后,导致其凝聚力有限。核心价值观话语权的构建需要一整套完善的制度引导、规约、保障和监督,只有健全并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才能使人们在遵守制度的过程中逐步构建起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的价值观又引导制度改革创新,进而形成价值观构建与制度完善的良性互动。但是调研中发现,不同的社会群体普遍存在着言行不一致的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制度建设滞后有关。例如,有些高校和研究机构一方面大力宣传诚信价值观,另一方面却变相鼓励学术作假和一稿多发、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行为;有些领导干部一方面大力宣传敬业价值观,另一方面却以利益为半径勾画自己的圈子,过于计较个人得失。缺乏相关惩戒制度,削弱了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敬畏之心。

  二、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话语权的对策

  解决“不屑听”的问题,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话语的解释力和引导力。如果一套话语体系概念准确、逻辑性强,有足够的学理支撑和科学内涵,那么自然容易说服人;反之,如果话语体系概念模糊、漏洞百出,可能引发人们的质疑和反感。为此,深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话语体系的学理支撑和科学内涵是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话语权的前提。同时针对不同群体,紧密结合不同地区的具体实践引导不同社会群体正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解决“不愿听”的问题,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话语的亲和力和感召力。一种话语体系之所以能被认同和接受,归根结底是因为它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求,并引起了价值共鸣,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话语转换的力量。例如,美国把核心价值观附载在美式快餐、好莱坞大片和洋节中,通过改变人们的消费方式进行话语渗透和价值观渗透。这给我们进行核心价值观话语体系的转换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一方面,变宣传为渗透,充分发挥报纸、互联网和手机的作用,运用漫画、QQ、微信和微电影等多种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变灌输为引导,通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入到文艺作品、节庆礼仪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家教家风中,发挥隐形教育的作用,增强核心价值话语体系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解决“听不懂”的问题,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话语的适应性和实效性。一方面,与不同群体话语方式进行对接,尊重受众的语言习惯,尝试他们的表达方式,来准确翻译和解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例如诚信友善对于高校、企业和机关有着不同的内在含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领导干部、高校教师、中小学生和企业职工有着不同的具体内容。另一方面,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置相关议题,发挥博物馆、纪念馆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第二课堂的作用,运用访谈、辩论、研讨和座谈等方式与受众开展互动交流。

  解决“不相信”的问题,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话语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一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不同主体的利益诉求,在讲清楚党和政府态度的基础上,客观承认政府在解决问题中的不足。二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评价准则,注重制度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既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制度中,还要加强制度的落实,坚持惩恶扬善,不让老实人吃亏,切实发挥好制度的规约作用。三是要深化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例如,在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积极开展不诚信的专项治理工作,并委托第三方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能够为人民认同,并自觉履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