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为推进“四个全面”营造良好环境
李俊杰
//www.workercn.cn2015-03-27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既要有一批信仰坚定的党员干部来落实,更要有严密的组织纪律和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作保障。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反腐败斗争,有力地适应了这一战略布局的需要,使得一些信仰坚定、埋头干事的党员干部有为有位,也较好地维护了组织纪律的严肃性,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有一批信仰坚定的共产党人,而反腐败犹如大浪淘沙,在淘尽了那些没有信仰的党员干部的同时,也使得真正信仰坚定、埋头干事的党员干部有为有位。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尤其是“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总抓手,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更需要有一大批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大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败不仅纯洁了党的队伍,更重要的是为那些信仰坚定、埋头干事的人提供了机会。对党员干部来说,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缺失了信仰就会迷失方向、丧失斗志。有什么样的信仰,必有什么样的行为。一些人总觉得信仰太空,不如“权”和“钱”来得实在,于是崇尚实用哲学、追求及时行乐,奉行拉帮结派、大搞贪赃枉法,重任之下、大权在握焉能不以利取先?因此,必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让腐败分子在党员队伍中没有藏身之地、在领导岗位上没有立足之处,让那些真正信仰坚定、埋头干事的人有为有位。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有一套严密的组织纪律,而反腐败就象一把利剑,让那些心有旁骛者对纪律有所敬畏,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敢越雷池一步。无数案例表明,“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有效地发挥了反腐的震慑力。反腐败就是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管理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惟其如此,方能使党员干部对纪律有所敬畏、自觉遵守。在此基础上,各级纪委也要坚持用纪律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守住纪律这条底线,抓早抓小,发现违反纪律的苗头就及时提醒,一旦触犯纪律就严肃处理,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有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而反腐败如同空气净化剂,净化了政治生态,有利于激发人们奋发向上的活力。政治生态是政治组织、政治活动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外部各要素的总和。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就不能统一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四个全面”就难以落实。腐败不仅是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也是污染政治生态的毒素,既影响社会公平公正,侵蚀人民权益,又极大损害了党的威信和形象,是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的致命风险。如果任由腐败蔓延,“四个全面”就会成为空话,更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这个目标,治病树、拔烂树,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不断清除影响政治生态的污染源,为政治生态正本清源。只有这样,政治生态才能始终保持天朗气清的良好环境,我们党的事业才能充满活力,人民群众才能齐心协力,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之中,“四个全面”的实现也就指日可待。(作者系兰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