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加强自律强化他律 筑牢拒腐防线
葛紫微
//www.workercn.cn2015-03-25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企业,如何进一步端正党风、坚定党性、规范行为、抵御来自各方面的诱惑?一要是靠自律,加强自身修养;二要是靠他律,完善制度约束,二者缺一不可。

  提升自身素质加强学习修养。学习为重,修已为本。要时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提高自身政治思想水平,筑牢自身的思想道德防线,提升自己分辨是非的能力,自觉地进行自我改造。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绝对不能作为谋取个人、家庭和小团体利益的资本。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责任是对人民应尽的义务。党员领导干部要搞好廉洁自律就要特别注重防“三小”,即破除小人物不会产生腐败的思想认识;破除小意识构不成腐败的行为;破除小节不属于腐败的范畴。从以往查出的一些案件看,足以说明小节管不住,任其发展,必然导致大节失守。因此,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就要善于学习,勤奋学习,刻苦学习,把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作为固本强基的途径,廉洁从政的基础,通过学习增长知识和才干,增强政治鉴别力。

  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正确善意交友。自身的思想道德是内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廉洁自律与否就依赖于其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因此,要注重自身修养,修身进德,养吾浩然之气,铸就坚固的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当一个人走上领导岗位之后,交际面会越来越宽。这时候,和谁交朋友,怎么交朋友,就显得非常重要。交上一个好朋友,就等于多了一面镜子,多了一个参谋;交上一个坏朋友,就等于雪入墨池,虽融为水,其色愈污。如果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有着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防腐拒变的能力,那么那些心术不正违法乱纪的人,就会远遁之。因此,我们交友时要时刻给自己打预防针,要以思想道德水平作为标杆去衡量人,要交贤友和诤友,择善而交,择廉而交。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求我们要从一点一滴、每一个细节做起,认认真真地把党的纪律、制度、规定和国家的法律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把自己的行为控制在党纪和规章所允许的范围之内。

  抵御住各种诱惑正确运用手中权力。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开放的社会里,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手握一定权力的党员干部,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和风险。比如,家中有个大事小情,就会有人“雪中送炭”、“雨中送伞”。你运用手中的权力做了你本应该做的事,又会有人知“恩”图“报”,过年过节送上一点“小意思”、一笔“感谢费”。如此等等,对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实实在在的考验,更是真真切切的风险。这一刻,是走向光明大道,还是步入万丈深渊,全在贪廉一念之间。因此,要经常性地运用典型案例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从一些腐败案件中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超前防范,树立廉洁从政的职业操守,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诚意地立党为公、勤政为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强化对权力的监督确保权力处于制约之中。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行使权力的监督”。孟德思鸠说过:“权力没有制约就必然滥用,必然腐败”。因此,必须运用有效制度和方法来加强监管,使监督不“走过场”,做到有纪有法必依、执纪执法必严、违纪违法必究。

  首先,要强化监督权力的意识。一是要提高对权力监督的认识。采取学习、宣传、讨论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权力监督含义的认识、加深对落实监督权力重要性的理解,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履行监督职权。二是要切实维护监督者的合法利益,保证监督者利益不受侵害。从制度上赋予监督者监督和制约的权力,不能以任何借口和理由随意剥夺。其次,要坚持权力分解。重要岗位、要定期轮岗和交流,堵塞各种漏洞。权力不能过于集中,要将权力进行分解,让一项权力被多个职位所掌握,并在各个职位之间形成彼此制约和控制。第三,权力运作要公开透明。“暗箱操作”是诱发腐败的主要原因。因此,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就是把权力的行使过程和行使结果公开,使以权谋私等幕后的腐败行为无法藏身,失去生存的土壤。第四,要加强对监督主体的监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敢于公开向社会作出执法承诺,聘请群众监督员进行监督,按照有关规定赋予其知情权,并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向监督员通报履行职能情况,听取监督员代表群众的批评意见,使其知情尽责。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