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伟大的战略 辉煌的成就
毛奇
//www.workercn.cn2015-04-11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和平解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发展西藏、繁荣西藏作为伟大使命和重要任务,毫不动摇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倾力支援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可以说,西藏今天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援,离不开全区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作为拥有重要战略地位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将直接影响整个国家的发展。然而,由于社会、历史、自然等原因,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相对于内地长期滞后,这使西藏与内地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存在着起点的不平等。要消除这样的不平等,就要从地区间均衡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通过国家层面的宏观协调,促进西藏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逐步缩小与内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对差距。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先后召开了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继1980年、1984年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之后,1994年中央召开的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作出了中央各部门和15个省市“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次会议为西藏经济中长期发展设计了年均10%的增长目标,并决定由中央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援助西藏建设62个项目,总投资超过40亿元;同时,大批干部被选派进藏,将内地的发展经验和管理方法带进西藏,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对口援藏战略的提出和实行,开创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支援西藏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格局,拉开了干部援藏的宏大序幕,开启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崭新局面。

  对口援藏战略是在我国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大背景下提出的,其中深意不言而喻。众所周知,西藏社会是在极其落后的生产力条件下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从本质上讲社会主义制度在西藏的确立并不是“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消亡,而是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迈进。因此,落后的社会生产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之间的矛盾必然成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主要矛盾,并且其尖锐程度与内地省市相比更为突出。解决好这一主要矛盾,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基本出发点,更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同时,也只有在解决这一矛盾的过程中,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给予西藏更多的保护和扶持,方能更好地保障各族人民的平等发展权,进而实现西藏与全国同步发展。

  为了使这样一个经济基础薄弱的边疆民族地区能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加强与内地的经济联系,平等地享有经济发展成果,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2001年,党中央又适时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扶持力度,在“十五”计划期间,由中央政府投资312亿元,建设117个项目,并对西藏出台众多特殊的优惠政策。对口支援得到进一步加强,将对口援藏工作在原定10年的基础上再延长10年,确定各省市对口支援建设项目70个,总投资约10.6亿元,并将西藏尚未与内地建立对口受援关系的县全部纳入对口支援范围。同时,援藏方式和内容得到不断拓展,由单纯的干部援藏,进一步发展为干部援藏与经济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相结合的援藏工作新格局,这为西藏社会的全面进步注入了强劲动力,西藏经济飞速发展,经济总量迅速扩大,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以刚进入新世纪的2003年为例,全区生产总值达1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93年增长2.2倍,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12.5%,而人均GDP也达到6871元,在西部地区的位次上升到第五位。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央关心和全国支援下,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骄人成绩。尽管如此,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西藏的草地、森林、水能、矿产、地热等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但这些有利条件并未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西藏的语言、服饰、戏剧、音乐以及历史文物资源极具民族特色,但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对外宣传力度薄弱,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率较低,文化产业还很单薄;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疆,由于诸多原因,西藏的区位资源优势尚未显现,边境贸易规模狭小;各族人民同十四世达赖集团之间的斗争还具有复杂性、尖锐性和长期性特点;中央和全国人民对西藏给予关心和支持,西藏享受着众多优惠政策和特殊待遇,但是发展质量不高,经济尚未形成强有力的“造血”机制,对中央和兄弟省市区的依赖性较强;总体劳动力素质偏低,存在着较为严重的人才短缺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必须正确地应对和处理,否则,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就无法在全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进前列。“每一个社会中的生产关系都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最终要与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而行,没有自身内部的加速,没有跨越式的发展,就只能在国家整体发展中处于被拖曳式的行走姿态。“生产力的增长、社会关系的破坏、观念的形成都是不断运动的”,如何使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运动”中不断提升,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推进科学发展,把雄伟辽阔的西藏高原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安定祥和,2010年1月,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这次会议全面总结了西藏工作的主要经验,科学分析了西藏面临的形势,揭示了西藏所处的历史方位,界定了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提出了推进跨越式发展的基本思路,明确了西藏发展的战略定位,对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全面部署,为做好西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这次会议还明确提出,对口支援西藏政策延长到2020年,继续坚持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办法,建立援藏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对口援藏省市、企业每年吸纳一定数量的西藏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大专业技术人员援藏力度,进一步完善干部援藏和经济援藏、人才援藏、技术援藏相结合的援藏工作格局。这次会议以其系统的理论性、高度的战略性、全面的政策性和极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在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进程中起到了伟大的历史作用,成为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的里程碑。

  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一次又一次不失时机地召开,对口援藏战略得以不断深化和有效实施。弹指一挥间,西藏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是西藏经济社会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的前提下跨越式的发展,是对口援藏战略的成功实践。截至2014年底,来自援藏中央部委、省市以及央企的7批5965名干部进藏工作,累计投入援藏资金260亿元,实施援藏项目7615个,在交通、能源、通信、农牧业、卫生、教育、科技、文化等社会生产生活各个领域全方位支援西藏现代化建设。对口援藏以来,西藏社会生产力得到空前解放,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渐趋合理;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制约西藏发展的交通瓶颈不断破解;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西藏社会的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财政收入不断增加,财政实力显著增强;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飞速增长;科技、教育、卫生、传统文化、环境保护等各项社会事业蒸蒸日上——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昂然屹立在世界屋脊。

  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对口援藏战略正在“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谋篇布局中深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升华,在“四个全面”具体部署中推进,西藏各族儿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辉煌篇章。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