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编制“十三五”规划期经济发展纲要 需要把握的要点
郭先登
//www.workercn.cn2015-04-18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我们通过对全国百余城市正在启动进行的“十三五”规划期经济社会发展编制工作信息的综合与分析,梳理出带有普遍性的八大要点。这八大要点对于城市科学开展编制工作,开创规划编制新局面,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确立科学指导经济发展规划的思想与原则

  城市编制“十三五”规划期经济发展纲要的指导思想是,坚定不移地深刻认识新常态大逻辑,按照党和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严格治党的“四个全面”总布局的基本要求,以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为基准目标,遵循新常态发展规律,编制适应新常态的城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面对新常态经济出现的新特征、新规律、新要求、新变化,在具体大项目的选择和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抛弃飘浮的、不要污染的、甩掉离地的、实施落地的、分辨开花的、突出结果的,以形成新模式、新态势、新形象、新局面。这是编制“十三五”规划期经济发展纲要必须坚持的指导原则,也是新常态经济长期发展必须坚持的指导理念。

  二、确立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城市空间布局功能定位

  “十三五”规划期城市经济发展,极其需要按照国家的战略部署,在构建与完善大国区域经济发展空间新格局中,按照现阶段国家确立的东部率先、东北振兴、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的生产力战略布局,界定好城市拥有的区位静态优势和发展动态优势,找准城市“十三五”规划期经济发展的布局功能定位。

  城市编制“十三五”规划期经济发展纲要,普遍去除了过去经常会出现的一些华丽辞藻或冗长表述,紧扣“一带一路”大战略的主题,以完全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实践自信和具体的域情为基本出发点,确定从理念、规划、结构、过程及具体设计与项目安排等,全面融入、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大战略,以形成密度聚集、互联互通的枢纽或节点城市。

  我国正在以实施自贸区战略为切入口,建设面向世界的新外向型经济结构模式。具备条件的城市普遍高度重视建设自贸区或自由港区问题,表达早日获批的积极愿望;不具备条件的普遍提出要抢抓机遇,力争第一时间复制经验,以优化城市功能结构,确定在建设“亚太自贸区”和实施“一带一路”大战略中的城市发展坐标,找到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城市发展位置,瞄准不断开拓世界市场的城市发展契合点,建设好陆海空口岸支点,形成城市发展新比较优势。

  为充分发挥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需要坚定不移地进行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进混合型经济发展,使已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股份制公司成为城市企业结构的主体。

  三、确立新常态城市经济发展的速度模式

  新常态城市经济发展在告别“以GDP论英雄”的同时,也要严防“不要GDP”思维误区的出现,坚持城市经济科学发展的速度模式。在新常态经济形态下,通过速度模式,科学把握GDP增长的趋势,是新常态理论的重要内容。2014年成都和武汉两市均破GDP万亿元大关,成为继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苏州、重庆七城市之后,“中国城市GDP万亿俱乐部”新成员,9个城市GDP总和占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多。统计显示,2014年杭州GDP已突破9000亿元,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城市GDP万亿俱乐部”第10个成员。放弃科学的速度模式,城市很可能被边缘化,这已经为历史教训所证明。

  构建与完善大国区域经济发展空间新格局,决定了城市编制“十三五”规划期经济发展纲要仍然需要坚持科学的速度模式。同时,需要设立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指标。GEP概念是指生态系统的生产和服务总和,是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经济价值总和。新常态经济发展规律揭示,GDP是衡量经济运行状况,而GEP是衡量生态系统运行状况。这样城市需要着力构建体现新常态的高精尖经济结构,大力做好经济结构重组与调整的加减乘除法,以形成创新引领、技术密集、价值高端的经济结构与产业结构;需要在经济运行中激发新活力、增强新动力、构建新体系、培育新优势上下大功夫,以不断优化三次产业内部结构;需要顺应智能、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新产业变革趋势,通过转型升级引领区域经济新常态发展,全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升级版的新引擎。

  四、建设不同层次的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新常态城市经济发展需要建设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持续涌现的,集信息技术、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等为一体的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特别要高度重视形成和开拓众创空间。目前中国整个经济社会已经形成了创作阶层或创意阶层,成千上万的大众通过互联网等手段,开创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进入21世纪后,国家不断加大对科学技术的投入力度,直接推动中国形成越来越大的众创空间。

  开拓众创空间是不断完善城市结构、实现城市生产力空间布局的重大举措,也是调整生产关系的重要途径。城市要在大国区域经济发展空间新格局中,“十三五”规划期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开拓越来越广阔的城市众创空间。特别是不断针对城市实际出现的问题,不断做好新常态下深入解放思想的工作。

  五、加快发展适应新常态的城市现代新型服务业

  “十三五”规划期城市特别要以补齐短板为抓手,加快发展现代新型服务业,要围绕商贸物流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目标,坚持生产性与生活性并重、传统和现代服务业并重,完善市场体系、增强集聚功能,推动现代新型服务业跨界发展、创新发展;积极培育商贸新业态、新模式,延长产业价值链,扩大产业增值环节;需要多领域、多层次加快培育消费热点,尤其是强化城乡一体化商贸流通设施建设,创新消费业态,改善消费环境,扩大消费群体,更大规模开拓农村消费市场。

  “十三五”规划期发展现代新型服务业需要重点发展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融资租赁等新型服务业,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促使云计算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融合发展;需要鼓励用信息技术重构和整合传统产业链条,加速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高度重视国家批准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产业链和生态链的示范性作用;需要以互联互通立体大交通为依托,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与客运业;需要突出金融业领跑现代服务业,不断提高金融业在现代服务业中的比重,适时抓住国家进行金融改革试点推广经验等机遇,不断提高金融业在城市经济中的增长速度,发挥其拉动城市经济全局的输血作用;需要坚持文化产业发展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原则,突出文化产业在现代新型服务业中发挥支柱产业的地位,突出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互融发展,不断增强两者共同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软实力,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水平,打通包括消费理念、消费能力、消费意愿、消费习惯、消费供给、消费行为、消费业态、消费空间内容在内的文化消费要素链。

  六、确立实现制造业生态的发展方向

  制造业是中国的优势产业,中国城市制造业发展已经到了爬坡过坎、需要全面实现制造业生态的发展阶段。新老工业基地城市必须在“十三五”规划期基本完成化解低端产能过剩的问题,全速加快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集群式发展;必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速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从根本上终止低水平蔓延生产的状况,做大做强优势支柱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进入中高端发展的新时期;必须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导向,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突出发展智能制造、民用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轨道交通、新能源装备等为主要内容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必须以产品研发合作生产为抓手,紧跟国家军民融合式发展模式进行战略性优化升级的步伐;必须强化支持制造业生态建设的基础前沿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形成有利于制造业生态持续发展的创新源泉,构建成高端化、高质化、高效化、高新化、高速化的制造业产业体系,使新老工业基地成为国家实现制造业生态的重要承载城市。

  七、确立新常态下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深刻指明了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首要任务是“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农民工市民化,大中小城市有不同要求,要明确工作重点。推进城镇化不是搞成城乡一律化。”

  城市编制“十三五”规划期经济发展纲要,要按照总书记指明的决不能“搞成城乡一律化”原则,确立新常态下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城市与城镇作为具有不同功能的空间独立体,在发展中应各具功能,特色发展。要明确以新型城镇为中心,形成具有特色的小区域,使之成为聚合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的新载体;谋划大项目、集聚创新要素的新平台;打造有影响力品牌、展示小区域形象新景区。既体现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又不能搞成城乡一律化。

  八、提高集聚生态力水平,突出建设生态市

  进入“十三五”规划期,国家必将以更加严厉的治理措施,管控环境安全,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发展层次。城市普遍认识到构建与完善大国区域经济发展空间新格局,城市要实现经济发展新常态,拥有强大核心竞争力,极其需要加快提高集聚生态力水平,突出建设生态城市。

  城市编制“十三五”规划期集聚生态力的主要内容是:以城市生态形象表现为天蓝、水清、山绿、路洁、居净(静)为标志,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高境界;实现清洁生产与消费,建立完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管控机制,是建设生态市的基本取向;建立完善包括划定环保红线、实施生态补偿、追究问责等最严格的项目建设环境影响评价和综合治理制度,是建设生态市的根本保障;拥有成熟型的城市生态环境文化和优良的文化生态环境,是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部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