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新常态呼唤“心常态”
邓娜
//www.workercn.cn2015-04-21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人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调研时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三个全面”。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又在“三个全面”的基础上,新增了“全面从严治党”,首次将“四个全面”并提,将“从严治党”提升到了“全面从严”的高度,更加彰显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全面从严治党,正在加速成为党的建设的新常态。在当前形势下,是否具有与新常态相适应的“心常态”,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的挑战和考验。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适应新常态,需要“心常态”。

  恪守初心,常怀忠党之心。

  古语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最初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体现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庄严党旗下许下的诤诤誓言,是融入血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中国共产党成立近94年,执政65年有余,改革开放36年多,一路走来,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最终能够构筑苦难的辉煌,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恪守初心、谨记执政为民的宗旨。然而,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当前流传着一句话:“你改变不了社会,你就要适应这个社会”。有一部分干部因为慢慢顺应了所谓的“潮流”,最终背离了初心,逐渐忘却了当初入党时的誓言,动摇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社会主义的信心,最终失掉了正直的本色、公仆的职责、做人的原则,进而损害了党的形象,侵蚀了党的肌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越是纷繁复杂的政治环境下,越是需要心境如初。心静如初,才能视党名如碧玉;心静如初,才能遇风雪无畏惧;心静如初,才能常怀忠党之心,恪尽为民的宗旨,使党的事业顺利全面推进。心静如初,忠诚于党,是党员干部必须恪守的政治品质。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强化组织意识,把牢政治方向,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始终保持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需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因此,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自身的思想改造和理论学习,坚守信仰高地,坚定理想信念,只有这样,才能把对党的忠诚之心转化成实干动力。再次,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好讲规矩守纪律严于律己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讲规矩是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守纪律讲规矩是新常态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

  勇于担当,常怀勤政之心。在各种新常态和打虎拍蝇的多重高压下,一些党员干部不担当,不做事,出现“混、怕、推、等”的心态,庸政、懒政、怠政等现象抬头蔓延,把遇到难题就躲,搞无为而治当成一种老到和智慧。新常态下各级党员干部如何担当与作为,将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全面推进,“曝光为官不为,治理懒政怠政”已成为我党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党不仅要解决为官乱作为的问题,也要解决为官不作为的问题。相信从现在开始,无论是“有权任性”的贪官还是“碌碌为无”的庸官,都将惶惶不可终日。然而,要想让“为官必担”、“为官必勤”成为一种常态,必须改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建立起公平合理的考核晋升机制,让那些真正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官员得到晋升和嘉奖,让那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太平官回家赋闲。只有这样,才能深刻的给一部分“混、怕、推、等”的官员补上信仰危机、责任缺失、勤政为民的一课。

  敬畏权力,常怀廉政之心。现实生活中,可以说绝大多数贪腐违规行为皆因“位高权重、任性用权”而导致。因此,对权力的敬畏,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管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的有效保障。新常态下党员干部要认识到手中掌控权力的同时肩上更承担着责任,这个责任就是一切为民。秉承为民宗旨,就要时时刻刻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保障权力不跑偏,行为不出轨,逐渐习惯于“阳光行权、阳光从政”的从政新规,常怀廉政之心,适应廉政新常态。秉承为民宗旨,让傲慢的权力少些任性,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还要将权力关进真正紧密有效的制度笼子里,实现对权力的有效监管和制约,真正实现制度面前没有特权,让制度成为“位高者不能仗恃,权重者不可横行”的硬准则。

  新常态之“常态”,是一种带有趋势性,不可逆的发展状态,同时也意味着具有相对稳定性,它将是持久的,常态化的存在,而不是一场来了就走、一阵风的运动。因此,党建新常态的构建与存在必然是一个长期持久的过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把忠党之心、勤政之心、廉政之心真正内化成一种理念、一种习惯,才能让“心常态”有力助推新常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