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领导干部切不可忽视学习
鲍振东
//www.workercn.cn2015-04-21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学习

  共产党组织,说到底是一个政治组织。党员政治上的坚定,取决于理论上的清醒。很难设想,一个不注重学习、不注重用科学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的领导干部,能够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很难设想,一个不注重学习、不注重用科学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的领导干部,能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待。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正经受“四大考验”、面临“四大危险”,最关键的是要补足精神上的“钙”。很难设想,一个不注重学习、不注重用科学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的领导干部,能够真正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钢铁长城。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领导干部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就必须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很难设想,一个不注意学习、不注重用科学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的领导干部,能够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不走偏、不出错。

  “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各级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来对待。很难设想,一个不注重学习、不注重用科学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的领导干部,能够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总的看,对于读书学习,对于理论武装,多数领导干部还是比较重视和自觉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领导干部中的学习气氛越来越浓,许多领导干部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和知识水平,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实际工作中驾轻就熟、游刃有余,表现出高超的领导艺术和较强的领导能力。在一定意义上说,正是因为我们党有这样一批领导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有今天的成就和面貌。

  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领导干部队伍中,不注重学习、不注重用科学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长期不读书、不看报,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者也绝非个别。随着时间的推移,领导干部忽视学习带来的严重后果日益突出地表现出来:或精神滑坡、意志衰退,成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俘虏,滑向违法犯罪深渊而不能自拔,或缺乏应有的政治敏感性,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左右摇摆、患得患失,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领导干部不注重学习、不注重用科学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危害巨大、后患无穷,切不可掉以轻心。

  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学习各种知识并用于指导实践

  当前,我们党正领导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把这一伟大斗争组织好、领导好,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学习,向学习要智慧、要能力、要本领、要我们特别需要而又不掌握的一切。

  第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同志说过:“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学习问题时也特别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事实证明,只有学懂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第二,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离不开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而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并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各级领导干部耐心细致地宣传解释和身体力行。实践证明,人民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可和接受程度,往往取决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知程度。而领导干部要把握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就必须对其进行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否则就会把“经”念歪。这里必须搞清楚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强调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意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不是让我们抛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另搞一套。现在,党中央强调依法执政、依宪执政,决不是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可以不当回事了,任何把宪法和法律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的认识都是错误的。

  第三,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全面依法治国,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数千年人治传统的国家来说,无疑是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能否把全面依法治国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中央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学法懂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随着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多数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日益增强,学习宪法和法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但毋庸讳言,在领导干部队伍中,“不屑学法、心中无法”者仍然存在。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违法乱纪、胡作非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学法、不知法、不懂法。近些年来,各级领导干部虽然都或多或少地学习过一些法律知识,但同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必须通过学习,抓紧补上这一课。在学习中,既要注意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准确把握我们党处理法治问题的基本立场,又要注意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以及同自己所担负的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适应做好领导工作的需要。

  第四,要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和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不可或缺的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为了适应工作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尽可能地多学一些文史知识特别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既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社会、觉悟人生、陶冶情操、提升品位,又可以增强工作的实效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与此同时,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各级领导干部还要多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和文化知识。

  第五,要勇于实践,学以致用。我们强调学习重要,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实践。常言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说的就是读书学习和勇于实践一样都不能少。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对于马克思主义,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他还特别强调:“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 ”

  总之,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