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在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彰显更大作为
闻理
//www.workercn.cn2015-04-2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围绕这一中心,服务这一大局,在学习宣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彰显更大作为,为其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四个全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布局

  总体上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点是坚持和发展,它是一个宏大的总体布局,体现了辩证统一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阶段性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方略,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分别来看,每一个“全面”都有其战略重点,共同形成一个全面的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本质上讲的是发展的问题,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实质是坚持和发展制度体系的综合创新,强调的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依法治国,实质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可靠的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核心问题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个全面”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是一个相互之间有机联系、融会贯通的顶层设计,四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改革既是驱动力,也是凝聚力;既是方法路径,也是精神内核。全面依法治国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框架和轨道,也是理念和方法。党的领导是“四个全面”之魂。正如刘云山同志所讲,如果把中国比作一列正在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发的列车,那么改革就是发动机,法治就是稳定器,党的领导就是火车头。

  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第一次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一次将全面依法治国这一战略举措,论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形成“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第一次为全面从严治党标定清晰路径,“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锻造我们事业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些创造,既清晰地标定了“四个全面”之间的逻辑关系,也指出了“四个全面”的重大意义。从历史维度看,体现了一脉相承的历史远见,特别是体现了我们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完善我们的理论体系,完善我们的制度的战略谋划。从现实维度看,体现了更进一步的责任担当,特别是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开展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回应时代关切、实现人民福祉、建设现代中国的责任担当。从实践维度看,体现了进一步贯彻落实重大决策的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必须在“四个全面”的指引下才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特别是对河北来说,为建设“三个河北”,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指引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四个全面”需要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的大局,同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也内生于“四个全面”之中,既要为“四个全面”及每一个“全面”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还要作为“四个全面”的一部分,发挥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鼓与呼。一方面,在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一些错误观点时有出现,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的情况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需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维护文化安全、统一思想认识,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另一方面,全面小康离不开文化小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文化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多出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任务很重。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推动。随着改革的深化,利益关系调整越深入,对矛盾和问题的触及越深入,利益诉求越多,差异也越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宣传阐释改革举措、推广新经验好典型、引导社会形成最大公约数的任务很重。特别是对河北来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的任务更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承担起凝聚改革共识、维护和谐稳定的任务。同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又具有特殊性,因为它本身既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又涉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难度更大,必须在已有的好基础上深入推进。

  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力配合。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为依法治国创造良好人文环境。对河北来讲,就是持续深入开展“善行河北”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为法律增加道德滋养。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把一些文化法律法规列入了重点领域立法范围,这要求我们宣传干部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的同时,还要推动文化立法,依法行政和开展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党员干部带好头。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干部,首先应该是从严治党的坚决遵守者、率先引领者,必须信念坚定,立场鲜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这就要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做好思想建党的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河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来说,就是要紧跟中央和省委部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思想保证。

  为落实“四个全面”提供有力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服从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职责所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大局,就是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围绕“创新发展、绿色崛起”,统筹谋划,深入推进,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为“三个河北”建设凝心聚力、鼓劲加油。

  在营造浓厚氛围上发力。不断加强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推动全社会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热潮。集聚宣传声势。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以及网络媒体、都市类媒体、行业媒体统一开设专栏专题,加大对“四个全面”的宣传报道,及时反映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四个全面”的生动实践。掀起学习热潮。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列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的重要课程,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学以致用。推动社会认同。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品牌栏目的舆论引导风向标作用,强化正面引领,突出理性引导,消除噪音、杂音,为推进“四个全面”凝心聚力。抓好“四个全面”的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价值的应用性研究成果,提供决策参考,满足社会需要。继续运用“走基层”宣讲、“千名书记讲党课”等群众喜闻乐见方式,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在凝聚思想共识上发力。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既是打牢思想根底的基础工程,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锲而不舍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四个全面”提供有力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注重实践养成。深化拓展“善行河北”和“中国梦·赶考行”活动,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推进扶贫帮困“春雨行动”,为河北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提供精神支撑。大力培树领导干部典型、凡人善举典型,点亮人们心中崇德向善的灯塔。建设完善校园文化,广泛开展校风育人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抓好传承弘扬。深入挖掘和阐发河北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传统节日教育,特别要抓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时间节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人们的家国情怀。广泛开展“家风家教大家谈”活动,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民俗文化节等活动,礼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制度规范。把法治教育纳入核心价值观内容,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建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完善乡规民约、守则规范等行为准则,使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行为习惯。进一步落实道德模范有关待遇,推动好人好报、恩将德报机制化、常态化。

  在提高文化软实力上发力。从“五位一体”高度,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河北文化的总体实力,为落实“四个全面”创造良好的文化条件。提升文化综合竞争力。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好机遇,以“三个十”为抓手,加快推进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园区)建设,培育壮大龙头文化企业,增强我省文化发展的后劲和综合实力。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政策体系,不断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扩大文化影响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不断深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结对子、种文化”活动,进一步放大文艺精品“河北现象”,在“精、深、实、久”上做文章,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体现河北特色的精品力作。提高文化传播力。讲好河北故事、传播好河北声音,要深入挖掘河北优秀传统文化,深刻把握“三大品牌、六大文化脉系”的精神内涵,通过文艺作品的演绎,把故事讲好、讲精彩,以深厚的文化底蕴赢得人心,以崭新的外在形象提升人气,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

  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上发力。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离不开一支素质高、作风硬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政治上要坚定。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的优良传统,都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做到政治上强,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弘扬清风正气,树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的良好形象。能力上要过硬。不断加大干部培训力度,继续实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燕赵文化英才工程等,使我们的宣传干部练就“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作风上要扎实。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走转改”活动,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地顺应时代要求,贴近人民需要。中宣部把今年作为宣传文化系统“基层工作加强年”,要抓住这个契机,集中资源向基层倾斜,研究解决基层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真正强起来,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