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适应新常态 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徐广举
//www.workercn.cn2015-05-09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对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基层党建工作赋予了新的使命。在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党委书记狠抓基层党建工作也亟须形成新常态。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第一责任,着力抓基层、打基础,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

  种好党建责任田,实现基层党建书记抓。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最直接的责任、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目前,乡镇党委书记履行党建责任仍存在不少问题,如主业意识不强,把党建当成副业;认为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不容易出显绩,而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抓经济、抓项目上。要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观念,克服不想抓党建、不愿抓党建的思想,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回归党建主业,切实担负起抓党建工作职责,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今年以来,平度市南村镇坚持做到每半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议,每月听取一次各管区对村庄情况的汇报,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书记座谈会,每年与党支部书记谈一次话,做到管大事、解难题、抓落实、敢担当,实现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分工,层层落实抓党建。党委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种好责任田;分管领导、组织委员和班子其他成员是第二责任人,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管区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是第三责任人,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具体工作,确保领导力量和工作人员向党建工作倾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领导体系。三是抓好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换届选举后,对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全面考察,对村级班子存在问题的村庄,选派工作组进行集中整治。

  列出清单定责任,厘清基层党建抓什么。在党建工作实践中,往往存在目标与落实相脱节的现象。近几年,南村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但也存在一些老大难和长期未解决的问题,如“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农村干部后继乏人、组织生活会落空等。这些问题的出现,一方面是在目标设定上定性多、量化少;另一方面是党建工作责任不明晰,谁来抓、抓什么不具体,导致责任难落实。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厘清抓党建的责任清单,着力解决责任不明、考核不严、追责不力的问题,实现党建工作由定性走向定量。一是分级厘清责任。对全镇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梳理,区分镇村两级责任,分别形成两级党建责任清单,镇级重点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村级办公场所建设、村级规范化管理、改进干部作风等九个方面的工作,村级重点抓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好组织生活会、加强优秀青年培养等六个方面的工作。根据清单所列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二是量化刚性要求。将镇村两级清单所列工作进行量化细化,对每年、每季度、每月、每周必须要做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切实将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工作每个环节、每个领域。

  实施项目化管理,明确基层党建怎么抓。党建责任落实难,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人认为党建任务虚,抓了往往看不出来。而经济工作见效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项目支撑,立竿马上就能见影。因而,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要树立“党建GDP”工作理念,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将党建重点工作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确保抓党建有方向、有目标、有抓手。一是科学设置项目。将党建责任清单中的每一项党建工作任务,都细化成一个个可具体实施的党建工作项目,做到目标确定、标准确定、人员确定、责任确定、时限确定。二是邀请专家评估。邀请青岛市委党校党建专家参与,成立课题组,对项目建设的思路、计划、措施和预期效果等进行综合分析,增强项目可操作性和可行性。三是实行重点突破。强化问题导向,每年从责任清单中选择2—3个难点问题,向市委申报立项,进行重点突破,由党委书记领办最难最迫切的项目,分管领导统筹负责其他项目,合力推进项目实施。各村庄根据村情申报2—3项重点项目,由支部书记带头抓。四是建立项目分析推进机制。每个项目实行一名班子成员、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作目标、一个考核办法的“四个一”工作法,对项目推进情况,每周召开项目分析会,总结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实行限期销号制度,对完成的项目一个个销号,推动基层党建问题的解决和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健全机制强保障,确保党建工作抓得好。党建工作能否抓得好、抓出成效,关键在于机制保障和投入保障是否到位。首先,强化督查考核机制保障。目前,党建考核机制还不够完善。在考核比重上,党建工作占分较低,导致有的单位不自觉地把基层党建放在次要位置;在督查考核方式上,偏重年终考核,日常考核抓得不紧,没有形成督导压力,导致有的工作抓而不实;在考核结果的运用上,重经济发展、重项目引进,没有体现出党建导向。为此,南村镇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督查考核体系。加大党建考核比重,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抓党建工作成效明显的,增加管区干部评先选优的名额。其次,加大党建投入保障。南村镇把加大党建投入作为加强基层工作的重要保障来抓,逐年加大镇财政投入力度,实施“三大工程”:一是办公场所“五化”工程,全部解决村级办公场所破旧狭小的问题,实现村级办公场所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和规范化的“五化”标准;二是运转保障工程,对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的村庄,全部由财政兜底,确保党建活动正常开展;三是村集体增收工程,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解决村集体无钱办事的问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