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纪律挺在前面 对干部严管厚爱
周英
//www.workercn.cn2015-05-14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重要战略布局之一。要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保证党在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最近,中央纪委领导同志一再强调,党纪严于国法,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破法”必先“破纪”,无数活生生的案例教训表明,党员干部违法犯罪往往都是从越规违纪开始。因此,只有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才能对党员干部严管厚爱。

  各级党组织要严格纪律要求。纪律是一个组织生命力的重要保证,纪律不严必然导致组织涣散。党的组织要保持生命力和战斗力,就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环保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就要进一步凸显纪律的重要性。一是要在法律底线面前架起纪律的“高压线”,用更高更严的标准来约束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如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于违反者必须进行严肃处理;要抓好巡视整改,出台整顿“红顶中介”,禁止违规插手环评审批等严厉措施,正是体现了纪律挺在前、章法立在先的精神。二是要加大纪律的宣传力度,使纪律的要求成为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重要准则。如每逢节假日,我们要转发上级文件,有针对性地对广大党员干部在节假日期间廉洁自律提出要求。对党员干部而言,既是负责的提醒,也是严肃的警告。对党员干部的爱护,就要从教育抓起,不搞不教而诛。要尽量让纪律的作用发挥在事前,让大家敬畏纪律,不去触碰,防患于未然;而不是被动地让纪律的作用发挥于事后,等出了问题才去处理和追责。

  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纪律。遵守党的纪律是衡量一个合格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准,也是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本要求。环保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就要进一步增强自觉遵守纪律的责任意识。一是要学习自觉。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党章》,明确对党员的纪律要求。知道到底有哪些纪律,有哪些具体的规定,什么可以为,什么不可以为,这样才能心存敬畏,不越红线,不走岔路。二是要行动自觉。一些党员干部说起纪律头头是道,可落实到行动上却大打折扣,心里虽然也认识到纪律是好的,却不愿接受纪律条条框框的约束。归根结底还是意识的问题,在诱惑面前,意志薄弱,没能守住底线。所以党员干部要坚持知行合一,用行动践行各项纪律要求,让自己的行为经得住检验。三是要做出表率。自觉遵守纪律,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要做出表率。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班子成员必须首先做到,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一把手必须带头做到。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发挥好榜样的作用,营造共同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纪检部门对违纪者要严肃处理。纪律检查部门是党的纪律的守护者,严格执行纪律,维护纪律的权威是职责所在。环保系统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就要进一步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一是监督要抓早,预防违纪行为的发生。要注重关口前移,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衣袖、咬耳朵、踩刹车,该谈话提醒早谈话提醒,该进行函询的早进行函询,决不能放任自流,让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二是执纪要抓小,遏制违纪行为的恶化。要坚决用好纪律这把尺子,小问题也要执纪到位。对于已经触犯纪律的党员干部该立案查处,就要及时立案查处,不要等到发现严重违法线索才去管,不要干了公检法机关应该做的事,而失了纪检监察部门的职。三是问责要抓严,发挥好纪律的警示惩戒作用。对于查清的问题,坚决依纪依规处理。不仅处理违纪违规者,还要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该承担什么责任,就承担什么责任,不搞下不为例。真正做到问责一例,教育一片,维护纪律的权威。(作者系驻环境保护部纪检组组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