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化改革的关键之举
何成学
//www.workercn.cn2015-05-19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强大动力。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关键之年”如何取得关键突破?从现实看,重要的是迫切需要从四个方面贯彻落实深化改革。

  一、用解放思想“利器”,消除阻碍改革的思维定势。解放思想是我们前进的精神利器,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思想的解放。纵观中外历史的发展,每当有思想突破,就会有社会重大变革和进步。改革开放时期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和“南方谈话”的思想洗礼,都对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起到了关键性的先导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必须用消除阻碍发展的思维定势,形成最广泛的思想共识,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针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解放思想重要的是做到“五种气势”和“四个解决”。“五种气势”就是要从“怕”“守”“满”“僵”和“莽”五字中走出来,分别亮出解放思想迎难而上的“胆气”、昂扬的“志气”、目标的“底气”、与时俱进的“锐气”、凝聚智慧的“灵气”。“四个解决”,就是要从市场驾驭上着力解决“两只手”问题,使政府这只手更加规范、市场这只手更加有活力;要从统筹发展上着力解决“两手抓”问题,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把“两手抓”同等重要起来;要从社会公平上着力解决“双轨制”问题,营造一个机会、规则和权利公平的社会环境;要从创新探索上着力解决“两结合”问题,把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起来。

  二、用“壮士断腕”勇气,突破阻碍改革的利益固化。利益固化是改革发展的羁绊和阻力。我国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也产生了利益固化的藩篱。主要凸显在两大方面: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但许多改革措施却因触动既得利益者步履维艰;打破国有企业垄断势在必行,但来自各个方面阻力非常之大。这就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壮士断腕”勇气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就需要善于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最受益的问题入手;通过厘清政府角色定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措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通过提升利益预期增加居民收入、运用综合手段调节、法规政策规范等方式,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和加强监管等措施,推动行政性垄断行业改革;通过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破除不平等公民待遇,用制度和机制畅通向上流动渠道;用民主法治手段,将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上升到法治建设高度。

  三、集全党全社会智慧,涉过深化改革“险滩”。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有革命家的勇气和胆识,更要有政治家的眼光和智慧;既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又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凝聚广大群众集体智慧。唯有这样,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针对改革发展实际,集全党全社会智慧重要的是处理好四个问题,开辟深化改革的新路径。一是增量改革和存量改革的协调。要在利益增量上做文章和利益预期上作调整的同时,稳妥推进存量利益的优化,以更好地凝聚共识、减少阻力;二是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并进,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三是问题破解与制度纠偏并重,既要从眼前若干具体问题入手破解和解决问题,更需要形成防范和规避利益固化的有效制度与长效机制;四是利益协调与权力制约并举,对于利益协调,要通过机制找到“最大公约数”,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对于权力行使,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破解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的困局。

  四、完善配套跟进机制,谨防深化改革出现负面效果。权力下放是全面深化改革中重要而关键的一环。但权力对地方政府和部门来说就像一匹烈马,骑好了,就能帮助地方和企业驶上发展快车道;驾驭不了,就会偏离跑道,造成社会乱象、出现负面效果。如行政审批,近年来各级政府不断在“砍”审批项目,但企业和民众没有“获得感”,个别地方甚至“越减越多”,还产生“权力滥用”和“踢皮球”现象。因此,改革并不等同于放权,取消行政审批权并不是取消管理,更不是取消监管责任。权力下放后,还需要实现权力评价与权力监督机制的完善。谨防全面深化改革中出现负面效果,既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管等配套政策的跟进,又要从深层次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打造系统工程,在权力下放中做到权能匹配、权责对等、权属清晰的“三重并进”;建章立制规范程序强化监管,着力从制度层面规范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和权力行使;借鉴反腐倡廉的“巡视”制度,对拖延改革、变相增权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以免全面深化改革遭遇“肠梗阻”。(作者为自治区党校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