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人大制度不动摇
彭琦
//www.workercn.cn2015-06-13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现实社会中,政治制度的选择和政治体制的改革,往往成为决定发展方向和进度的重要因素。在现代化进程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越来越彰显出它在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多年来,人民自主选举出来的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勇立潮头,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为西藏的发展繁荣建言献策,对党和人民负责,努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思路决定出路。宪法规定,凡年满18周岁的中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受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西藏作为中华民族共同生息繁衍的一个区域,西藏人民作为华夏儿女血肉相连的成员,从政治、经济方面均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保证了国家的主体变革与地方变革的一致性。人大制度从根本上保证了西藏各族人民享有当家作主和依法参与管理国家以及地方事务的权利。

  人大制度建立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之上,在政治制度上保证了民族区域自治权利,保障了劳动者享有广泛的政治、经济利益。人大代表是人大制度的主体,是人大制度在政治生活中产生积极效益的逻辑起点。承担着促进发展重任和传递人民心声的人大代表,注定要在西藏政治生活和发展建设中扮演着积极有为的角色。由人民民主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依照民族区域自治法,在政治、思想、组织、经济、科教等各方面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密切联系各族人民,广开言路、创新思想、实事求是、任劳任怨履行职责,为西藏经济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创造了有利条件。西藏现代经济建设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实现了从自然经济到商品经济的转变,从封闭型经济到开放型经济的转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益活跃。经济建设的成就,拉动了社会全方位的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生态环境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社会保障逐步落实,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科教文卫事业进入健康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传统优秀文化得到发掘、保护和发展。今天,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各族人民投身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建设是自治区人大功能不断强化的基础,是活跃于政治生活中的人大代表为西藏发展出谋划策的动力。与此同时,人大制度的不断完善,与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一直紧密相关。

  毛泽东同志曾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大制度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形成了一个依靠人民力量,维护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平台。由此,人大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社会主义新西藏健康高速的发展,促使西藏融入全国改革开发的大潮之中,而全国改革开放的大潮又推动和支持了西藏地方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这种相互作用的力量把西藏带入共同繁荣共同进步的社会经济运行之中。列宁高度地概括说,“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政治制度的发展可以衡量出政治现代化的发展水平,体现出经济社会的繁荣与否。人大制度能够体现国家意志,反映地方发展的意志,这便决定了人大制度的运作绩效是双方有效互动的结果,决定了人大制度广阔全面的视野。因此,自治区的人大代表是为西藏人民谋求利益、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国家政策的宣讲者,负有向群众宣传、解释国家政策的责任。可见,在人大制度发挥积极效用的过程中,自治区各级人大代表作为地方的人大代表同样是联系社会的桥梁,在与全国人民共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下,需要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正确对待社会上的各种声音,最大限度地予以引导,努力增加舆论正能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今天,自治区人大以开放的胸襟参与新西藏的发展,有利于促进本身的运转更加顺畅有效,人大代表也能通过这一政治制度得以整合,形成强大的合力,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

  实践表明,人大制度这种新型的代议制度和具有原创性的、中国特色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优越性并不是一经建立就充分发挥出来的。我国人大制度创立发展的时间,与经历了上百年西方政权组织形式的相比,毕竟较短,还显得十分年轻。它成长过程中,经历了诸多考验,真正步入正常发展、充分发挥作用、扎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当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其逐步稳定发展的时间迄今不过30来年,它在政治生活中的角色与地位的不断凸显本身就有力地说明了我国民主政治的不断进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实践证明符合中国国情,是保证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有效形式。在几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西藏各族人民在这方面体会更深。当下,西方民主制度正处于尴尬境地,在中国行之有效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由于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实现民主政治的任务还需要相当的时间和发展历程,而人大制度的理念和目标也在随着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与不同时期战略目标的调整一步一步清晰起来。从最初的四个现代化,到小康社会,再到今天的和谐社会,我国全面的经济和社会转型的目标与历程如同一幅幅宏伟的画卷徐徐展开,中国这艘东方巨轮正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扬起风帆。如今,西藏人民同样在这位伟大舵手的引领下,坚持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大制度等一系列政治制度,充满自信地迎来发展的新时代。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