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弄清江苏首提、史上新提、四全并提很必要
——关于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思考
盛克勤
//www.workercn.cn2015-07-07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压轴。学界普遍认为,去年12月,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在江苏由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才使“四个全面”最终一举成型。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在我们党和国家今后的管党治国理政实践中,势将居于特殊重要的地位,定将受到非同一般的重视,终将成为需要各级党组织自觉抓在手中的重中之重。我认为,深刻学习领会和大力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有“三把金钥匙”值得我们很好掌握:一把是“江苏首提”,一把是“史上新提”,一把是“四全并提”。这“三提”,可以分别引导我们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贯彻,站到一定高度、进入一定境界、瞄准一定落脚,做到有定力而不彷徨,有定见而不迷惘,有定为而不偏向。

  首先,要敏锐捕捉和积极把握“江苏首提”的动员力量,确立“更思维”,勇树新标杆。现在,无论高层还是学界,都已确认江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首提地”。但是,从目前看,我们对“首提地”意义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一个名号的获取上,对“首提地”所蕴含的真正价值和使命含量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尚未进行深入挖掘。我认为,既然大家都以“首提地”为乐道,那么我们就应把总书记为什么在江苏首提、在江苏又是怎样首提的搞清楚、弄明白、想深刻,建立起准确的认识,去汲取激励的力量。这里,我们不妨重温总书记所讲原话,“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江苏改革开放起步较早、进程较快,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对党员、干部影响比较大,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前沿矛盾必然直接反映到党内来,这就要求我们在从严治党上有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从这段表述中,我们至少可接收到三大信息:一是对江苏既有工作的肯定,二是对江苏面临挑战的揭示,三是对江苏未来寄予的厚望。特别是总书记对我省“三个更”的明确而具体的期望,亟应成为我们江苏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力源、导向盘和新标杆。要通过对总书记讲话的再学习、再宣传,对我省长期以来重视党的建设、坚决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足够肯定,建立充分自信;对我省当前管党治党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充满警醒,作出深入梳理;同时,要用总书记嘱望江苏“在从严治党上有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的“更思维”,激发各级党员干部的使命意识和自豪感,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敢树新标杆、继续走在前。

  其次,要透彻了解和深刻理解“史上新提”的逻辑意义,确立“全维度”,完善坐标系。众所周知,坚持从严治党是我党一贯要求,是党强而有力的关键所在。需要人们关注的是,现在加提“全面”两字,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这在我党历史上尚属最新提出。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所隐含的意蕴无疑是指:此前的从严治党,严得还不够,严得还不密,严得还未到边到沿。平心而论,一段时期里,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确存在,“提的严抓得不严,制度严执行不严,有的严有的不严,有时严有时不严,对事严对人不严,对下严对上不严”等现象时有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这种现象开始得到重视,并用“全面严”的理念进行了有效遏制。因此,从逻辑角度分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当在“全面严”上作更多思考、有更深理解、作更大改变、有更好加强。我们江苏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就应该循着中央的这一逻辑思考和现有实践,围绕“全面从严”,加快构建“全维度”的从严治党坐标系,从而使我省的管党治党跨进新的境界、展开新的进程。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中具体阐述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所体现出来的逻辑风格,我们应高度重视按“五全维度”来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坐标系。“五全”即:“全方位”,将严要求体现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领域:“全覆盖”,将从严抓贯彻到党的组织和队伍各层级,既抓关键少数,又抓群众身边:“全过程”,将监督制约渗透到党员干部成长管理各环节:“全链条”,将“认真”二字和“长、常”二字落实于党的监督执纪各节点:“全时空”,将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延伸到党内党外,八小时内外,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家庭生活等各场合。力争做到管党要求无所不包,行为约束无事不含,纪律监督无处不在,严治高压无时不有。

  第三,要科学认识和切实贯彻“四全并提”的辩证要求,确立着力点,彰显保障力。全面从严治党,是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一并提出的。它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一样,既在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领域自成体系,又是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实现的战略举措。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四个全面”,必须坚持辩证的观点。所谓辩证观点,就是既要讲系统性,又要讲重点论;既要分线作战,又要共同发力。这就告诉我们,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征程中,我们既要作落脚点明确的全局观,还要有着力点清晰的实践观,这样,才能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扎实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的支撑力。学习中央领导新近讲话,联系江苏党建实际,我感到,要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将“六个把”的新概念要求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关注:一是坚定把信念列为首要。要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信念坚定是党员干部第一位标准的精神,把思想建党工作提到首要日程,加强党内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品格教育,把政治忠诚作为党员干部最大的为政之德,把我省各级党组织建成政治坚定、思想层次高的战斗堡垒。二是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强调管党责任的时代要求,增强各级主要负责同志管党意识,将最大政绩、第一责任、主体责任、层层传递责任等管党要求深深植根于各级书记头脑之中,有效嵌入到各项工作实务之内。三是时刻把群众举过头顶。要坚持把人民群众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以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认同感为标准,推动各级组织不断端正执政理念,既服务下沉,又资源下沉,更身子下沉,在深入基层中持续转变作风,在群众监督下自觉全面从严。四是始终把吏治当作重点。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切实按总书记所提“五个要”要求抓好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等各环节工作,重视为党员干部自律和选人用人风气划出红线、标明底线,架设高压线、通上高压电,用制度让“能上能下”成为吏治建设新常态。五是善于把纪律挺在前面。要科学审视全面从严治党的治理机制,重新认识党纪严于国法的内在机理,在制度治党中注入党纪党规的预警能量和防渐作用,用抓早抓小抓常来维护党的队伍经常保持肌体健康,用教育警示棒喝来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本来目的和本质要求。六是明确把“强富美高”作为落脚。说到底,全面从严治党,是要为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要用“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实现程度来衡量。因此,无论何时都要坚定把提高治理能力、提升建设水平、提增发展绩效作为全部工作的中心,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出发和落脚,任何时候都不偏离,更不分离。当然,要把这点做到位,还需要我们有更多的智慧和定力。(作者: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