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创新治藏理念思路 提升治藏能力水平
谢会时
//www.workercn.cn2015-07-11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发表了深刻系统、语重心长的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对新形势下的西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将治边置于治国的重要内容,将稳藏置于治边的突出位置,视西藏的发展稳定为国家的核心利益,放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蓝图当中,阐明了治国、治边与稳藏的内在联系和辩证关系,说明稳藏治藏是治国、治边的首治之区,重中之重,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巨大关怀,也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治边稳藏的战略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是对我党治藏理念的深化和创新,是对中央治藏方略的丰富和发展,是指导西藏工作的纲领和指南,对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自治区党委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战略思想,高度重视传达学习贯彻工作。3月2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专门召开自治区党委全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施意见;6月9日,区党委召开八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意见》,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具体要求。两年多来,全区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把其中的重要论述和重大观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正确的立场、方法和举措加快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进程,时刻将西藏的发展稳定置于国际视野和全国大局中去研究、谋划,深入分析制约西藏发展稳定的特殊困难和因素,充分认识西藏重要的战略地位、重要使命和历史任务,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努力在具有西藏特色优势的领域创造丰富、生动的实践成果,谱写了中国梦的西藏美好篇章。

  ——科学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地强调,“加快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我区积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大力推进经济建设。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坚持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道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资源开发更多惠及各族人民,努力形成长远竞争力;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理念,构建具有西藏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变”的总基调,变中求快、变中求优、变中求效、变中求稳;重视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先行。

  ——先进的民生理念。西藏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坚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最大政治、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政绩,大力实施民生先行战略,财政支出的80%用于民生,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千方百计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改善城乡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确保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实惠。坚持每年办好利民惠民“十件实事”,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更加”,大力发展学前藏汉“双语”教育和职业教育,完善15年免费教育政策,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西藏籍大学毕业生全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拓宽增收渠道、缩小城乡差距,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农牧区免费医疗制度实现全覆盖,为所有城乡居民和在编僧尼每年进行免费健康体检,继续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全面完成了拉萨城市天然气供暖工程,实施水、电、路、讯、邮政、广播电视、农家书屋、优美环境“八到农家”,改革发展稳定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超前的维稳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毫不动摇做好长治久安的基础工作”,“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西藏实际,丰富创新社会管理内涵,推进维稳工作常态化建设。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思想,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出台十项维稳措施,组成两套工作班子,一套班子集中精力抓发展,一套班子全力以赴保稳定,从自治区到地(市)、县(市、区)、乡(镇)、村(居委会),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坚持“两手”同抓:一手抓争取人心,一手抓依法打击;深化干部驻村工作,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提升城镇网格化管理水平,推进“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管控,深入开展维稳专项行动,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网络等新兴媒体管理,完善应急处突机制,健全维稳工作体系,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真正形成维护稳定的天罗地网、铜墙铁壁。

  ——积极的党建理念。自治区党委紧扣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主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切实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推动了群众路线在西藏的生动实践。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加强党性教育,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工程”,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新形势新阶段需要新思路新举措。治藏新理念新思路的产生体现了中央要求,体现了民心民意,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产物。在实践发展中,自治区党委更是紧密结合西藏实际,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努力实践新的治藏理念,谋稳求变,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全力以赴保稳定、持之以恒抓党建,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的治藏举措,其中很多举措、经验、方法、模式在全区取得了良好的实效,且对全国其他藏区和民族地区具有借鉴启示意义、辐射示范效应,大大提升了治藏能力水平,使得西藏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高原大地上到处都发生着令人振奋的历史性变化,全区上下呈现出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的大好局面。

  可以说,近年来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之一,是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时期之一,是各族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实践证明,自治区党委确立的具体战略选择以及提出的一系列理念、思路和举措,完全符合中央精神,符合西藏实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西藏的生动实践,是西藏现代化建设的成功探索。虽然,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仍存诸多困难,但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大于困难。只要我们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发扬“老西藏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指导,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引领,践行好自治区党委的治藏新理念,就一定能开创西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就一定能创造出新的人间奇迹。

  现实发展中,只有始终站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前沿阵地,才能为发展创造出不竭的动力。回首西藏改革发展稳定所走过的征程,深感西藏今天取得的显著成就来之不易;深感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实践创新、理论创新的硕果来之不易;深感西藏当前发展的良好态势更是来之不易。全区各族人民都要倍加珍惜、真情坚守,不为任何风险所俱,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以更加百倍的信心和力量投身于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实践。站在新的时空节点,我们对这些闪光点进行认真总结和梳理,为的是在总结和梳理中珍惜传承,为的是在总结梳理中砥砺前行。

  当前,全区各行各业都要静下心来,在中央精神的指引下,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在真抓实干的实践创新下,认真总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宝贵经验,把几年来的工作看全、看透、看实,看到经验和不足,看清新形势和新任务,看准方向和路径,看出信心和决心,要循着改革开放以来奋斗的足迹看西藏的全面建成小康之路,看西藏未来的发展。让我们坚定信念,继续前行。(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