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领导干部切勿被亲情“绑架”
唐海辉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先念不允许孩子经商、陈云家财不为子孙谋利、周恩来进城亲自制定十条家规……老一辈革命家为了管好家人,采取了不少“狠招”,可谓是严于律己的最好“注脚”。现实生活中,对每一个人而言,亲情都难以割舍。但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亲情尺寸如果把握稍有不慎,权力就会被亲情“绑架”。在这些年查处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中,不少干部因治家不严,滥用权力为亲属谋利,不但毁了自己,也毁了整个家庭。这些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我们,领导干部不但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家人。

  《孟子》里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在大会小会上大讲坚持原则,暗地里却为家属、亲友经商批条子、要政策打招呼、升官通路子,有的教育别人要奉公守法,但自己却千方百计利用权力为子女营造“安乐窝”,结果毁了自己,也毁了家人。领导干部对于亲人,有关爱是人之常情,但爱有尺度、有原则、有界线、有底线,不能越界、闯红灯、打擦边球。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用法守法尊法,以身作则,从严治家,对家人身上出现的问题苗头,要早发现、早教育、早制止,使家庭真正成为自己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个人是否具有抗腐蚀能力,与家风有很大关系,家风清明澄澈,则家庭清正廉洁。党员领导干部培育良好家风,要摆正亲情与党性、家风与党风的关系,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要管好身边人、管住手中权,不被亲情“绑架”、不被私情“左右”;要把家风作为“三严三实”的一个“检验场”,让权为兵所用、情为兵所系、利为兵所谋,成为处理公与私、小家与大家、个人与群众关系的基本准则,以良好的作风带动党风,守好干部廉洁防线,为家庭幸福圆梦,为强军筑梦。(作者系第二炮兵某旅政治部干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