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
黄红平 吴世丽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更应锤炼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当前,虽然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要承认的事实是,在一些党员干部中确实存在理想淡漠、信念动摇的问题。譬如,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糊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在涉及党的领导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不敢亮剑,甚至故意模糊立场、耍滑头,等等。这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习近平总书记曾屡次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当前,权力的强烈腐蚀性、市场经济的复杂性和改革开放的艰巨性,使得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面临严峻考验。从一些典型案件看,面对诱惑时理想信念的缺失是腐败形成的导火索。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曾说,走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出路,趁早在有权时捞取养老钱,好安享晚年。“河北第一秘”李真说,与其一旦江山易手,自己万事皆空,不如权力在握时及早做好经济准备,如遇有不测自己万无一失。李真从政7年贪污受贿折合人民币3500多万元。这些案例表明,理想信念缺失是党员干部走向腐败深渊的根症。

  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决定这个人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追求,也决定着这个人的思想和行动。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不仅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根本动力。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组成细胞,党员干部只有树立和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才能称之为合格的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是强化党员党性首先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因此,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讨论时,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自我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信念,要真学真信真用。党员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特别是要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理想信念是否坚定,要以“四个能否”作为衡量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是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这“四个能否”为衡量党员干部是否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提供了具体的客观标准。当前,党员干部要在实践中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作者系江苏南通廉政研究中心博士、南通大学政治学院讲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