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政府账本就该让百姓看得“明明白白”
王志平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推进政府部门预算决算等财务活动和记录的公开方面,下了很大的决心和力气,成效是显著的。现在,也需要人们对政府部门已经公布的账本信息的更多关注,包括对其中存在问题的发掘。应当把社会方方面面、特别是专业人员对已经公布的政府账本的“挑剔”,看成是改进政府财务活动水平和账本水平的有力支持

  今年是新《预算法》实施的第一年,同时也是中央政府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的第五年。7月17日,近百个中央部门公布了2014年度部门决算。公布情况显示,政府账本透明的力度在加码。但是,政府账本在更加公开和清楚易懂方面,改进的空间还很大。

  政府账本公开力度呈现持续加码态势

  政府(部门)决算报告是政府最重要的账本。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决算报告至少有三大亮点:一是内容篇幅明显增加,二是“三公”经费的注释说明更加具体,三是首次公布政府采购支出、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占用和部门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等数据。

  近年来,政府账本公开力度呈现持续加码态势。比如,《科学技术部2010年度部门决算》中仅有两张表和少量说明性内容;《科学技术部2014年度部门决算》为8张表、58页内容。又如,在中央部门决算报告中增加“三公经费”内容,是从2011年度决算报告开始的。起初,“三公经费”的统计和公布存在概念不够清晰、口径和标准不够规范等问题。目前,各部门在年度决算报告中显示“三公经费”的预算和实际支出的信息大大丰富。各部门在列出“三公经费”的项目和使用情况时,同时列出了预算数和实际数。

  2014年中央部门决算首度亮相了工资福利等“敏感”数据。尽管从公布的决算中看不出具体人员的具体收入水平,但至少可以了解整个部门的工资福利结构。比如,科技部的2014年工资福利支出总额为10330.42万元,其中基本工资为2811.56万元(占27.2%),津贴补贴为5962.21万元(占57.7%),奖金为1136.75万元(占11.0%)。比较之下。商务部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三项在总的工资福利支出中的占比分别为24.0%、70.1%和2.8%,与科技部相比有明显差异。引起人们注意的是,大多数中央部门的工资福利结构中,津贴补贴的占比显著超过基本工资的占比。

  账本公开是政府的义务,而不是政绩

  政府账本是用来记录政府部门“钱从哪儿来、钱到哪里去”的筹钱花钱过程的。从本质上讲,政府花的每一分钱都不是政府的,政府只不过是在替人民花钱。人民作为主人,对于政府如何获得钱财、如何支出钱财,拥有完全的知晓权和监督控制权。政府账本的公布,其本身是政府必须履行的义务,而不是政府工作的政绩。如果说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政府账本公开的程度在不断推进,则可以认为是改革的进展和成绩。

  几乎世界上所有政府都宣称自己是为人民服务的。但众所周知的是,“为人民服务”从来都不是免费的,充其量政府是在用人民的钱来为人民服务。人民通过立法、选举等程序,组建想让它来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但是一个悖论在于,人民组建的政府可能是想为人民服务的,而为人民服务的具体活动,往往是由各式各样的政府官员实施的。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官员,由于其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等条件的限制,未必能真正服务好人民;至于那些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官员,由于部门利益、群体利益乃至个人利益的驱使,其名义上的“为人民服务”完全有可能出现偏差甚至逆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从一定意义上说,让政府的账本全面公开,既是人民维护自己权力和权利的必要途径,也是人民爱护自己的政府和政府官员、防止其犯错误的必要手段。更何况,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推进政府账本公开,本来就是人民政府为人民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账本明了化方面,有待作更多尝试

  在推进政府账本公开方面,有两项工作是可以跟进的。一是丰富和细化政府部门账本公开的项目,明确具体内容和推进计划。二是强化政府部门账本公开的责任制,即账本出了问题,到底谁来承担责任。比较中美两国商务部2015年预算报告,单在形式就可以发现许多差异。美国商务部预算报告长达150多页,而依相同格式,我国商务部预算报告仅有20页左右。在美国商务部的网站上,很容易查到商务部下属13个局办的独立预算报告,每个预算报告篇幅均在百页以上。纳入2015年我国商务部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有31个,除部级预算外,不见其他30个单位的预算。美国商务部预算报告第一页上醒目地署有商务部部长佩妮·普里茨克的大名。这意味着,如果报告出了问题,这位部长是要承担责任的。

  政府账本必须是透明的。但是政府账本不大容易为普通公众一看就懂,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从目前公布的政府部门预算决算报告看,概念范围界定不清、表达不够规范、内容不够配套等等,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绝大多数部门公布了2014年的工资福利支出,但很少有部门公布与该工资福利支出对应的具体人员数量。这样,公众根本无法判断有关部门的职工薪酬水平。人们期待政府在账本明了化方面,作出更多、更先进的尝试。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推进政府部门预算决算等财务活动和记录的公开方面,下了很大的决心和力气,成效是显著的。现在,也需要人们对政府部门已经公布的账本信息的更多关注,包括对其中存在问题的发掘。应当把社会方方面面、特别是专业人员对已经公布的政府账本的“挑剔”,看成是改进政府财务活动水平和账本水平的有力支持。(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