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政治认同攸关国家安全
常轶军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日,新国家安全法审议通过并开始施行。国家安全是保卫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前提。国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等,其中政治安全是根本与核心。没有政治安全,其他方面的安全就无从谈起,而政治认同是实现政治安全的题中应有之义。可见,政治认同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培育政治认同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根本之策。

  增强人们对中国近现代史的政治认同,筑牢国家安全的历史基础。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被西方列强任意欺凌,国土割让、民族受辱、主权丧失。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推翻“三座大山”,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虽然国家安全仍然面临一些威胁,但总体形势较好。维护国家安全,可以激活政治认同的历史资源为切入点,通过各种形式的历史纪念活动,如“七七事变”、“九一八事变”、抗日战争胜利日、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等纪念活动,唤醒人们对历史上国家安全的惨痛记忆,深刻认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人民的选择、历史发展的必然,从而巩固维护国家安全的历史基础。

  增强人们对民生政策的政治认同,筑牢国家安全的现实根基。人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各种各样的需求,能够满足需求的因素就属于利益范畴。马克思认为,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总体而言,政治认同状况取决于社会上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满足程度。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并致力于满足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不断增强人们对党的民生政策的政治认同,可以筑牢国家安全的现实根基。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国家安全的价值高地。政治价值指引政治生活的方向,规范施政者和公民的行为。政治价值及其观念通过政治法律制度和准则等形式,指导与规范人们的政治行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政治认同的价值根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程度,直接决定社会主义政权的安全程度,进而影响国家安全。应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保障国家安全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占领国家安全的价值高地。

  建构政治认同的话语体系,理顺国家安全的话语逻辑。不同话语体系关注不同的主题,使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呈现不同的客观存在。所以,话语是认知领域的重要建构方式。话语的建构性决定了其自觉不自觉地肯定或否定特定的社会存在,而肯定或否定本身就是认同的组成部分。话语对现实的表达往往是通过选择、加工的方式将某种意识形态渗透其中,进而影响受众。不同话语体系预设不同的安全观,使人们对于何为安全、谁的安全以及如何实现安全形成不同认知。当前,我们应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治话语体系,坚定“三个自信”,以话语巩固政治认同,理顺国家安全的话语逻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