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谱写“十三五”
张砥
//www.workercn.cn2015-07-24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五年为一个阶段,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战略性思考、规划和部署,已经成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一项国家制度。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那么“十三五”规划无疑就是这大逻辑下推演出的一道中长期发展命题。做好规划,就是要通过具象化的数据、指标、目标,让新常态的各种预期、特征、表现扎实落地,使人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科学判断和坚定信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0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把发展理念梳理好、讲清楚,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

  制定规划,本身就是一个发现规律、把握规律的过程。我们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那么“十三五”规划无疑就是这大逻辑下推演出的一道中长期发展命题。从时间节点上看,“十三五”的最后一年是2020年,正好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十三五”规划是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收官规划;从现实要求上看,“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做好“十三五”规划,就是要通过具象化的数据、指标、目标,让新常态的各种预期、特征、表现扎实落地,使人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科学判断和坚定信心。

  观大势才能谋大事。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时期,我们发展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面对诸多矛盾互相叠加的严峻挑战。这种挑战来自于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大调整大变革的外部激烈竞争,也来自于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换挡升级的内部现实压力,兼有再度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发展要求。这样一个发展过程,意味着经济社会资源配置将面临更多两难甚至多难境地,需要我们与时俱进更新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认识和判断上来,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对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把握。这是制定好规划的重要前提。

  应当看到,“新”“旧”增长阶段的转换,表面看是增速换挡,实质上是增长动力切换,是发展思路的革新。当前中国潜在增长率、资源环境的承受程度都不允许再盲目追求高速度,以前靠拼投入、高消耗的老路,必须让位于创新驱动、转型跨越的新路。因此,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就先得在思路上转变,关键是得有个自信、成熟的好心态,不能动不动就着急,不能再延续过去的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治理和发展战略,更强调市场内生力量、更强化“质量关切”。广大领导干部都要有转变发展思路的意识和自觉,拿出过去拼速度的劲头来追求高质量,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新理念和新思路,最终都要体现在新举措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宏伟蓝图正在全面铺开,这既是对今后一个时期内国内国际形势综合判断的决策结果,也为我们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进取意识,不断提高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十三五”规划制定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都应当围绕国家发展的大逻辑,结合自身发展的小逻辑来谋划举措,对资源禀赋、发展路径、所处发展阶段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考量。这样,我们的规划才能有的放矢、务实管用,助力国家迎来百尺竿头的更进一步。

  以五年为一个阶段,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战略性思考、规划和部署,已经成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一项国家制度。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足音和战略智慧,已深深镌刻在十二个五年计划和规划的字里行间。随着“十三五”的脚步日益临近,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充满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的规划,为未来发展领航,为伟大复兴中国梦蓄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