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从政为官境界说
向贤彪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共产党人只有目光远大,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革命先驱恽代英烈士对人生境界问题有独到的见解,他主张人生在世“每日须辟一新境界”,并指出“无新境界,则自信力薄弱,气魄日小,即固有境界亦不能保”。境界就是事物所达到的程度或表现的情况。凡治学、为官、经商、从艺等,都与境界有关联,皆可具有不同的境界。

  说到治学的境界,人们自然会想到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的话。他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做学问的过程,就是这样一个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过程。从政为官者同样要经历这样的过程,才能正确认识客观规律,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进而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独上高楼”一境,用到今天的实践中,就是登高望远,善于从全局观察和思考问题。曾经访问过延安的美国著名记者谢伟思在回忆文章中写道:“当时,我常常向中国共产党的一些高级领导和朋友们打听他们的想法,为什么毛泽东能够成为公认的领袖?回答总是一样的,简言之,就是一句话:”他目光远大!‘“是的,共产党人只有目光远大,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世界眼光。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中国已与世界融为一体。要正确判断大势、走在时代前列,我们就得比其他任何时候更具全球视野,善于把中国的问题放在世界体系中去观察和思考。当前,中央提出的”一路一带“战略,就是立足于世界格局的大视野、大思路、大手笔。要有历史眼光。”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以史为鉴,才能增长政治智慧,进而把事业发展得更好。要有政治眼光。只有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处理问题,才能做到风吹不转向、浪打不迷航,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衣带渐宽终不悔”一境,用到今天的实践中,就是要埋头苦干,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古往今来,从政为官者要想干一番事业,没有不付出辛劳和汗水的。海南省琼山县有一座五公祠,据说是为纪念唐宋两朝被贬到海南的五位历史名臣而修建的。当地百姓感念他们的官德和政绩,专门建祠并撰写一副楹联:“只知有国,不知有身,任凭千般折磨,益坚其志;先其所忧,后其所乐,但愿群才奋起,莫负斯楼。”这足见百姓对为民造福的好官是充满崇敬之情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中国共产党人,更应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境界对待事业,这样才能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习近平同志在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时曾这样说:“我认为认认真真地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我也没有听到哪一个称职的领导人说过当官真舒服。”可见,党员干部就要敢担当、重实干、能吃苦,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灯火阑珊处”一境,用到今天的实践中,就是要尊重客观规律,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实践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也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原理,认识规律、把握规律,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用“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努力换取事业成功的喜悦。认识和把握事物的客观规律,要注重理论学习,特别是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只有在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在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上用气力,才能不断增强我们的战略定力,激发创新创业的热情。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努力成为一个为党争光、对民有利、于事业有益的好干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