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严”“实”作风推进改革
鲜静林
//www.workercn.cn2015-08-12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确保改革稳步扎实推进,必须以“严”和“实”标准、一手抓作风,以抓落实、促实干的方法、一手促改革,才能取得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良好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三严三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时下,一些干部包括领导干部,没有把“严”与“实”体现到推动工作当中。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特别是遇到权力减法题、责任加法题,等待观望的想法、消极应付的态度时有抬头,甚至出现了“为官不为”的新借口:“官不聊生,有什么干劲?”“规矩太多,有什么搞头?”其结果是,对改革大局心怀顾虑,缺乏担当,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对改革措施执行不到位、落实不彻底。

  凡此种种,犹如“中梗阻”“肠梗阻”,成为深化改革的严重障碍,也是“不严不实”在深化改革中的具体表现。它折射出履职的缺位、责任的旁落,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最大的失职和不负责任。坚决杜绝这类消极思想、消极行为,必须把“严”和“实”贯穿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个环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要求,“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全面深化改革是最突出的时代特征和最迫切的社会需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改革越是行进到关键时期,遇到的挑战就越多,群众的期待也越强烈。确保改革稳步扎实推进,必须以“严”和“实”标准、一手抓作风,以抓落实、促实干的方法、一手促改革,才能取得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良好效果。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懂大局、明大势,正确看待局部利益关系调整,进一步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充分形成推动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清醒地看到,改革已步入攻坚期、深入区,暗礁增多、阻力变大,思想观念差异夹杂着不同利益考量,让取得“怎么改”的共识变得越发困难。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将改革的“大命题”落实为实际工作的“小篇章”,要求各级干部必须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正确把握改革大局,从改革大局出发看待利益关系调整,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牢固树立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的衡量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抓实、措施定细;要把改革方案质量放在第一位,界定改革方案的主旨和要点,把准相关改革的内在联系,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保证每一条改革举措都内涵清楚、指向明确、解决问题,使各项改革要求能落地生根,避免“涛声依旧”或“急功近利”。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指出,各级干部要“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特别强调,“要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勇挑重担。”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争当改革促进派”勾画出清晰途径。按照总书记要求,各地要在干部人才的配置和激励上下大功夫,努力把思想解放、勇于且善于改革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干部放在重要岗位上,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充分营造百舸争流的大环境,不断激发奋楫争先的正能量,努力推动改革事业取得更大成就。(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