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定不移践行“两山”重要思想
中共湖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www.workercn.cn2015-08-14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地方。“两山”重要思想,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振聋发聩,充分体现了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情怀担当,是越来越被实践所证明、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的思想真谛,是指引我们继续沿着正确航向前进的灯塔。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自觉践行,坚定不移地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走下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发展的理论结晶

  “两山”重要思想,是新的发展观、财富观、价值观,深刻阐明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辩证关系,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既通俗易懂,又充满内涵,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两山”重要思想蕴含了顺应自然规律的哲学智慧。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万物自灭自生,都有其内在逻辑,这个逻辑就是自然规律。人类可以有目的地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人类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在开发自然、利用自然的过程中,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人类的行为方式必须符合自然规律,否则必然会遭到自然界的“报复”。工业文明把全世界带入了前所未有的新时代,但同时也带来了史无前例的“生态赤字”和“环境透支”,这种不计生态代价的发展模式让人类社会饱受了自酿的苦果。人们开始意识到,只有坚持与自然协调和谐相处,在维护绿水青山中打造金山银山,在共享物质成果中共享生态成果,才能获得真正可持续的、惠及当代造福子孙的发展。习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是对中国古代“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传统生态哲学的最好注解,秉持了遵从生态法则的大逻辑,饱含了敬畏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充满了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和谐共生的哲学精髓。

  “两山”重要思想彰显了把握发展阶段的战略眼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长期的发展实践中,对“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认识,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为追求经济发展,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资源环境的承载力;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开始注意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总的还是就生态谈生态,没有从全局的、长远的高度去认识这个问题;第三个阶段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充分认识到生态优势可以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这是一种更高的境界。习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经济强、百姓富”与“生态优、环境好”的辩证统一,科学破解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两难”悖论,是在新的战略高度上对发展道路的理智选择,具有独到的前瞻眼光。

  “两山”重要思想凝结了基层创新实践的鲜活经验。理论源于实践。2002年12月,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建设‘绿色浙江’为目标,以建设生态省为主要载体,努力保持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在这一战略决策的指引下,全省上下开启了探寻绿色发展之路的“加速度”,各地都立足实际资源禀赋,坚持因地制宜,深化生态创建,发展特色经济,在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中寻求最大的共赢点,实现了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的转变。习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是从当时生态省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得来的,是从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切期盼中得来的,是源于实践并不断发展,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真理,是系统性、规律性、预见性相统一的宝贵经验总结。

  “两山”重要思想贯穿了坚持以人为本的根本追求。习总书记强调,“发展,说到底是为了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是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既要温饱更要环保,既要小康更要健康,生态环境质量已经成为影响人们生活幸福的重要指标。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事,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我们的目标,生活富裕但环境退化也不是我们的追求。习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是对生态文明的准确定位,是对民生内涵的丰富发展,体现了对人民健康的尊重,对群众期待的回应,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民生情怀。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