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本刊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8-17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对于党的群团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话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群众工作的基本思想观点,又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和当代中国实际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团工作理论,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联系党的历史进程和当前面临的挑战,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对什么是群团工作、为什么要做好群团工作作了透彻阐述。我们党是靠群众工作起家的,也是靠群众工作发展壮大的,群众工作是党的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但由于党的群众工作对象众多、层次多样,党需要建立旨在广泛联系群众的群团组织来帮助党做群众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一大优势。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创建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陈云、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做过党的群团工作,创立形成了党的群团工作理论。历史充分证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始终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始终是党的左膀右臂。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当年党带领人民闹革命、打天下,群团组织不可或缺;现在党带领人民搞改革、求发展,群团组织依然不可或缺。特别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形势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的广大人民群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力量,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依靠,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当前,全党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是做好群众工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就需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众星拱月”作用,在为党的群众工作增添力量的同时,使自身更加星光灿烂。我们必须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重视党的群团工作,抓好党的群团工作,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国家治理体系这个由众多子系统组成的复杂系统中,党居于核心领导地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一个都不能少。我们必须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高度,重视群团工作,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最重要的是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三性”抓住了群团工作的本质属性,确立了群团组织的基本定位,深刻回答了群团事业坚持什么原则、朝着什么目标努力的问题。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关键是群团组织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发声亮剑。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主要体现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为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出贡献上。这是群团组织同一般社会组织的根本区别,也是衡量群团组织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政治标准,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更不能淡化或遗忘。先进性是群团组织属性的应有之义,是群团组织履行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先进性,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为党分忧、为民谋利,使群团组织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高举服务群众、维护群众权益的大旗,自觉成为在群众中、在基层凝聚人心、坚守前哨、冲锋陷阵的战斗队、工作队。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群众性,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大力健全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发挥好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一定要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把“三严三实”贯穿到群团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严的标准、严的要求,履行职责职能要严,加强自身建设要严,遵守纪律规矩要严,努力开创党的群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做好新形势下的党的群团工作,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全面把握“三统一”的基本特征和“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在群团工作中能不能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群团事业健康发展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我们党开展群众工作、推进党的事业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群团工作领域的具体展开,是在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符合我国国情和历史发展趋势。其基本特征是各群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确保群团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同步前进。只有把这些根本遵循落到实处,才能确保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成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支撑,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