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民本 廉政思想的本源
董永刚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国古代传统的政治文化建设中,德治思想为其主要内容,廉政建设则又是构建德治思想的核心。而在德治思想建设过程中,“亲民”是基础。脱离“民本”的廉政是为“廉”而“廉”,是空中楼阁,更是一种“伪廉”。

  可以说,廉政文化贯穿中国五千年文明史,无论是廉政名人、廉吏轶事,还是廉政公文,史料记载比比皆是。对其详加梳理和考察,我们不难发现,但凡与廉政相关的人或事,总能从中找到“亲民”的影子,因为“民本”是培育廉政文化所必须的土壤,是廉政思想的本源。

  那么,什么是“廉”?不同的社会环境下,我们又该如何去客观地理解和评介“廉”呢?我们知道,“廉”最早冠以的政治意义是《周礼·天官冢宰》,其中将“廉”具体分为: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和廉辨六种不同的形式。直到汉代以后,“廉”才正式成为了官吏所应具备的一种职业道德。而“政”在《释名》中的解释是“正也,下所取正也”,就是要求官员要具备正直无私的优良品德。在现在看来,廉政就是要使政治廉洁、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中国古代,以儒家倡导的德治思想占据主导地位,也是廉政文化的核心,其理论基础源自于对义利关系的不同定位和理解,从某种程度上说,廉政是公共权力的伴生物。权与利的分配一旦倾斜或失衡,寻求以德为先的清廉政治就随之成为民众的普遍诉求。早在西周时期,先人就提出了“敬天保民”“民惟邦本”的民本思想,到春秋战国时期又进一步提出“民贵君轻”的思想等,这都充分表现出对民众的高度重视。

  儒家廉政思想包含民本、廉俭、举贤和修身等几个方面,其中以民本思想为廉政思想之首,要做到贵民、保民。唐太宗李世民说:“民,水也;君,舟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北宋时期,范仲淹提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辟论断,成为后世官员廉洁为政的座右铭。明清以后,中国古代民本思想得到极大发挥,以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等为代表的进步思想家明确提出“天下为主,君为客”的早期民本思想。

  所以说,无论是历代的开明君主,还是进步思想家,他们都很清楚“民众”的分量,都能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坚持民本与爱民的思想传统,并在统治制度与政策的设计上有所体现。他们能够比较清楚地认识到,政治的重心在民不在君,社会的主体是民而非君,统治者只有顺应民心、体恤百姓,爱护人民,才能够得到人民的支持与拥戴,国家才能够达到长治久安。

  但应当指出的是,无论哪一种思想都有一个特定的服务对象或目标,换句话说,那就是思想必须有用,而且致用。廉政思想同样不例外,它是为现实政治统治服务的,作为政治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是私有制和阶级产生后,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一定的政治结构为前提条件。没有相应的政治和政治制度产生,廉政文化也就无从谈起。由于廉政文化与特定的政治文化紧密相连,所以不同的社会形态自然也就拥有与其对应的廉政文化内涵。因而,当剖析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廉政文化时,我们就要注意分析和解读它的特定含义,不能毫无限定地作简单的解释和引用,而是要尽可能客观地评述。这一法则对“民本”思想同样适用。

  在政治实践中,民本思想首先要求关注民生。中国古代尤其秦汉以后的民本思想,体现了这一朴素的重民价值取向,客观上在缓和阶级矛盾和减轻人民负担上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民本思想中的“民”是相对于“君”、相对于统治者而言的,君与民处在利益的两极,民本思想针对的是防止中饱阶层的形成。反对中饱官僚集团欺上瞒下,是专制体制反腐败的重要任务。虽然在顺应民意、维护社会秩序、加强文化认同和促进国家统一等一系列问题上起到了积极作用,但这种民本思想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整合“民意”,来维护、巩固和强化特定的统治秩序和社会秩序,进而谋求特定的阶级利益和实现特定的政治目标,其本质还是为维护和巩固皇权政治统治服务的。而我们今天所提出的“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则是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的历史地位,体现的是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所以,从“君本”到“民本”的转换,所体现出的是主客体之间的根本转变。

  民本思想既是中国廉政文化建设的优秀传统,也是历代廉政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更是今天反腐倡廉的出发点和根本保证,体现了时代发展的进步精神。“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这与党提出的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完全一致,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完全一致。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干部的权力由人民给予,各级领导干部都在人民群众中产生,是人民的公仆。所以,当行使权力时,就应首先看看是不是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是不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坚决摒弃高高在上的“大老爷”做派,注重调查研究;主动深入群众中,了解民生,自觉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始终铭记“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办事。只有坚持了以民为本的思想原则,才能够在任何时候都不被欲望所诱惑,才能够做到洁身自爱和廉洁奉公,才能够得到组织的信任和百姓的首肯。(作者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古代史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