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展示行政执法新形象
王金栋
//www.workercn.cn2015-09-22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城管执法宣传工作是城市管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管执法机关向社会展示形象的窗口,是社会各界了解、理解城管执法工作的重要途径。宣传工作做好了,有利于增进群众对城管工作的理解,逐步改变群众与城管的对立面和社会的负面评价,更好地推动城市管理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大同市城区环境治理监督大队负责魏都大道、御河路等八条主干道的行政执法,大队确定“宣传是主线,服务是载体,执法是抓手”的中心思想,坚持以强大的思想宣传工作为重要手段,把对内对外宣传贯穿于全局工作的始终,采取多种形式,努力营造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争创“和谐城管”作出不懈努力。

  全面、切实履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职能离不开宣传。做好城管执法宣传工作,能够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但是,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是一项新生事物,目前,许多市民对这项工作缺少必要的了解和准确的认知,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支持、不理解甚至敌视城管执法工作的现象,阻碍了城管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要让群众理解城管执法工作,就要开展多种形式、广泛深入的城管执法宣传,营造气氛,解疑释惑,提高共同关心城市管理、共建文明城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的执法氛围。

  改变旧印象、树立新形象离不开宣传。近年来,各级城管执法机关对宣传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基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职能的特点和行政执法相对人(大多属于社会弱势群体)的特殊性,群众往往同情弱者;另外执法工作任务繁琐,容易产生厌烦情绪。使得城管宣传工作始终滞后于执法业务工作,使得城管执法业务工作得不到社会各界全面了解,城管队伍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得不到广泛宣扬。通过宣传城管执法法规、秩序、典型事迹和亮点工作,报道城管执法队员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事迹,让社会各界对城管部门有一个全面、准确的了解。

  不断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社会效益离不开宣传。做好城管执法宣传工作,能够弘扬正气,增强市民参与意识,调动起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以主人翁的心态投入参与城市管理,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管理氛围。因此就应擂响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宣传工作的战鼓,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采取各种有效的宣传形式,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创建工作,凝聚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宣传工作能够加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员的自我约束,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城市管理工作处在行政管理的最基层,主要工作对象是广大市民,执法队员的一言一行都会引起广大市民的极大关注。因此,每一位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员,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既做执法者又做宣传员,寓宣传教育于执法工作之中,不断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树立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

  领导重视是做好城管执法宣传工作的重要前提。要把宣传工作纳入本单位整体工作大局,与执法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实施,切实加强对执法宣传工作的指导。一要成立专门的部门,明确分管领导,配齐专职宣传员,各中队及其他科室配备明确兼职宣传人员,负责宣传的科室要加强专职、兼职宣传员的培训和指导。二要建立健全信息采编和奖惩制度,制订中长期宣传计划,明确不同时期宣传的侧重点,根据工作重点明确各中队、科室宣传任务,落实相关责任。

  积极开展以城管执法实践为载体的宣传活动。一要不断加强与报纸、电视、电台等主流新闻媒体的联系,注重做好亮点的挖掘和重点工作的策划报道,使城市管理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切实强化短信平台、车载宣传及网络建设,利用电子短信平台接收市民的投诉与建议,给执法车辆安装宣传设备用来沿街巡回播放城市管理工作内容,建立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执法信息。三要积极开展城管执法集中宣传活动,把每年的一个月确立为城管执法集中宣传月,开展丰富多彩的执法宣传活动,宣传城管执法的政策法规,解答市民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疑问和不解。四要登门入户宣讲城管执法的必要性,通过执法队员上门向经营户发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宣传单等方式,入情入理地宣讲城市管理的有关政策和规定。五要深入开展与广大市民“面对面”的沟通活动,召开多种形式的座谈会,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听取广大市民的心声。六要以乱贴乱画、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为例开展警示教育,将这些城市乱象案例制成流动版面,图文并茂教育广大经营户;或将这些城市乱象案例印成宣传画,由城管队员亲自分发到广大经营户手中。七要持续开展城管志愿者活动和公益宣传活动,通过联系社区、企业开展公益活动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增强城市意识和文明意识,广泛调动全体市民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法规和自觉维护市容环境卫生的积极性。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就要充分发挥宣传工作褒扬新风、鞭挞陋习的正面导向作用,通过“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舆论引导,让全体市民真正认识到城市管理的重要性、城管执法的正能量,与城管执法队员和谐相处、密切配合,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城市。(作者单位:大同市城区环境治理监督大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