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干部“从谏如流”要坚持“三个到位”
倪洋军
//www.workercn.cn2015-09-22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践行“三严三实”提出“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的要求时强调,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靠自身努力,也靠党和人民监督。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天经地义。要总结经验,健全体制机制,使各种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真正让干部做到“从谏如流”,笔者认为,必须坚持做到“三个到位”。

  体制机制到位。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强化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让干部“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始终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的体制机制,始终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既要完善人大、政协、检察、监察、审计等体制内的监督机制,更要健全舆论监督、公众监督等体制外的监督机制;既要加强八小时之内的监督,又要突出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织密监督之网,绷紧监督之弦,努力实现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打破干部不想、不愿被监督的“幻想”,使干部的所有权力始终运行在监督之中、约束之内,确保干部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放肆、不乱为。

  落细落小到位。天下成大事者必作于细、必拘小节。干部“从谏如流”,不能停留在嘴上、形成在文中,必须落实到每一件事情、每一点积累上,必须让监督落细、落小,不能满足于会上讲了、文中有了,便不去做细致、细微的落实。要健全党内生活制度,经常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随时对一些不在状态的干部扯扯袖子、拎拎耳朵,使干部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对干部的监督,既要有宏观的部署与要求,更要有微观的指导与操作,切实做到抓大不放小;既要体现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又要坚持管住基层、抓好一线,切实做到抓上不放下。所有党员、干部要胸怀坦荡、包容天下,在小事上严要求、小节上实整改,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报告事项,用正反典型对照自己,让监督的阳光普照自己,让择善而从成为习惯。

  慎权慎独到位。干部“从谏如流”,固然靠外因、他律,更重要的还要靠内因、自律,要始终做到慎权慎独。要讲党性、讲原则、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讲法度,讲理想、讲信仰、讲奉献,自觉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克己奉公。然而,现实中,总有一些人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常常干一些见不得人的事情,玩弄职权,还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殊不知人在做、天在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慎权慎独作为一种操守、一种品格、一种风骨,让慎权慎独的意识像影子一样伴随左右,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忠诚干净担当是必须具备的品质,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从而让权力回归正道,将全部心思与精力始终投放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

  “从谏如流”,抑或“从善如流”,不是想当然、短评快的事情,必然有一个水到渠成、功到垂成的过程。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让“三严三实”真正地化为信念,化为方法,化为德行,以自身的表率示范作用,为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出应有的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