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
朱晓明
//www.workercn.cn2015-09-2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这一重要论断是中央西藏工作大政方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创新和发展,也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新要求。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

  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在西藏工作中极为重要

  “着眼点”是指着重考虑和注意的方面,“着力点”是指重点着手之处。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历来是西藏工作的重要内容,但把它提升到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的重要位置,这是第一次。这是对党的西藏工作思想方法和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展,凸显了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在西藏工作中的重要性,凸显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

  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对西藏工作战略地位的深刻认识。西藏地处青藏高原,是欧亚大陆的“制高点”,是国家的安全屏障。西藏外接南亚、东南亚,内连新疆和四省藏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稳藏安藏,是稳边睦邻、发展对外交往和经贸交流的必然要求,是反对达赖集团分裂活动、屏护西南西北社会稳定的内在要求。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从国家全局和整体上对西藏工作的战略定位和战略思考。

  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对西藏工作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后,西藏经历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成立自治区和改革开放四个历史时期,实现了“两大跨越”。第一个跨越是社会制度的跨越,在党的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帮助支持下,西藏实现了从封建农奴制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跨越;第二个跨越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跨越,西藏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向富裕幸福的跨越,经济连续多年以高于10%的速度增长。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始终贯穿着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与反对分裂的斗争。西藏不仅与全国其他省区一样存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普遍矛盾,而且存在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西藏这样时时面临西方敌对势力支持利用达赖集团进行分裂破坏活动的地区,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正确认识和处理普遍矛盾和特殊矛盾的关系,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特殊矛盾处理不好,就会影响普遍矛盾的解决;特殊矛盾处理好了,就会为解决普遍矛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条件。

  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对西藏工作面临形势的重要判断。“一带一路”建设为西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未来,西藏将成为我国通向南亚的陆路大通道。抓住机遇、推动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保持西藏社会稳定。达赖集团及其分裂活动是当前威胁西藏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必须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对待达赖集团,要充分认清其分裂本质和危害性,高度警惕,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西藏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的提出,体现了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认识和把握西藏工作的战略思维、底线思维。

  看准着眼点、抓住着力点,实现西藏长治久安

  一个地区、一个阶段将什么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从实际出发。当前,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党中央根据西藏反分裂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特别是“后达赖时期”面临的严峻挑战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从全国大局角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只有这样,才有利当前、有利长远、有利全局,为推进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实现社会局势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提供良好的政治基础和社会环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必须有利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展的战略和思路要着眼于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社会稳定中的短板弱项就是发展的问题导向,要把有限资源优先用于解决社会稳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展的过程和成果就是稳定的基础和保障,越稳定越发展、越发展越稳定,发展和稳定有机结合、良性互动、相辅相成。

  必须夯实加强民族团结的基础。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各族干部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切实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帮助、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看准这个着眼点、抓住这个着力点,体现了党中央指导西藏工作重点更明确、聚焦更准确,高屋建瓴、精准到位,抓住了西藏工作的特点和重点。看准这个着眼点、抓住这个着力点,西藏的各项工作就能充满精气神、打开新境界,不是零敲碎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胸有全局、提纲挈领、形成合力。看准这个着眼点、抓住这个着力点,关键在落实。要按照党中央关于进一步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责任、进一步突出重点的要求,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把实现社会局势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把基础性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坚持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者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