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热情要抓根本管长远
崔文佳
//www.workercn.cn2015-10-14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工作压力加大、收入待遇不高、规矩约束更严等现实,现在的党员领导干部靠什么干事创业、开拓新局?高于天的革命理想、永不变的为民情怀,当是原始动力、第一推力,同时,也离不开明确底线红线,施以科学的制度设计。而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如何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的内在热情,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敢于担当的扎实作风干事创业,值得认真研究。

  国务院大督查第二批核查问责结果日前公布,针对一系列懒政怠政不作为典型问题,24个省(区、市)依法依规对249人进行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北京市在调查核实基础上,近来也严肃处理了10名局处级领导干部。越来越多的信号表明,从中央到地方都已经开始对“为官不为”现象重拳出手,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走向深入。

  为官须有为,无为莫为官。其根本逻辑在于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力,不作为、乱作为都可能造成公共资源浪费,甚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面对工作压力加大、收入待遇不高、规矩约束更严等现实,现在的党员领导干部靠什么干事创业、开拓新局?高于天的革命理想、永不变的为民情怀,当是原始动力、第一推力。这绝非唱高调,而是共产党人穿越历史时空的坚守与传承。当年的南湖红船上,一群初出茅庐的知识分子,为家国前途慷慨激昂,构成了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肖像。今天,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或许不再是民族危亡、生死大义,但那股为信仰理想奋斗终身的精气神同样是不可或缺的。领导干部需要做的,就是往思想熔炉中持续添火,打好信念之铁,炼出意志之钢。

  如果说理想信念是内生动力,纪律规矩就是外在保障。为官之道,最基本的追求是“廉”“勤”二字。有勤无廉,政失之于公,是腐败;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慵,是变相腐败。当前,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党纪党规令“廉”的效果逐步显现,而今我们剑指为官不为,就是在“勤”上下功夫。眼下,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行政系统自身铁面问责,对庸官懒官形成了“两头堵”的态势,关键要形成长效机制。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尴尬,让无为者让位、让有为者有位,离不开明确底线红线,施以科学的制度设计。

  管党治党,一靠理想二靠制度,这是我们的经验总结。而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如何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的内在热情,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敢于担当的扎实作风干事创业,值得认真研究。今天的党员干部队伍状况,完全不同于曾经的以老革命、老党员为主体的时期,已经出现了太多新特点。截至2014年底,我们党已拥有8779.3万名党员,不仅数量大为增长,而且带有鲜明的代际特征。年轻党员大量增多,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思想异常活跃,但由于社会阅历尚浅,很容易受到异质价值观的影响,得有人来扯扯袖子提个醒。有些年轻干部事业心很强、有干劲,但容易陷入急躁,找不对路子,摸不准门道,面对能力不足的问题,急需得到相应的帮助和指导。更何况,这一大批年轻党员都处于成家立业的关键时候,许多人生活上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实际困难,需要组织的关心和爱护。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依靠老法宝,又要结合今天党员干部的群体特征进行全新的考量。一直以来,我们高度强调党员干部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反复要求党员干部克己奉公、无私奉献,这十分必要。而与此同时,强调党组织也应多多关心党员干部成长,关心其日常生活,保障其正当权益,则显得越来越重要。加强对党员干部从政规律的研究,探索可持续的从政机制,有助于党员干部更好地安心工作、全心投入,让大家感受到党组织的全方位关爱,让干事创业真正从组织要求升华为内心感召。这无疑是破解当下“为官不为”现象的重要方面。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办好中国的事情,还是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一起来干,否则,所有的美好蓝图都会是一句空话。在伟大理想、伟大事业的召唤下,在内心动力、组织激励的促发下,我们定能扫除萎靡拖沓、慵懒散乱之风,汇聚起从严从实干事创业的巨大能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