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网络发展与网络安全相生相伴,二者既矛盾,又统一。我们既不能目光短浅,盲目追求信息流量和用户量的扩张,忽视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安全隐患,以网络安全失控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也不能因噎废食,为了谋求安全而放弃发展,失去因与威胁对抗而自我壮大的机会。

  技术只是手段,依法治网管网才是根本之策和长远之计。我们只有从战略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从核心技术与产业发展、相关法律的完善等全方位提升防御能力,网络安全才能真正实现。

  信息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不受制于人就显得尤为重要。尽管自主可控不等于安全,但它是网络安全的必要条件。如果信息核心关键技术和基础设施受制于人,那么由此构成的信息系统就像沙滩上的建筑,在遭到攻击时顷刻间便会土崩瓦解。

  可信计算就是把人类社会成功的管理经验用于计算机信息系统和网络空间。具体而言,就是首先在计算机系统中建立一个信任根,信任根的可信性由物理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安全共同确保;再建立一条信任链,从信任根开始到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应用,一级测量认证一级,一级信任一级,把这种信任扩展到整个计算机系统,从而确保整个计算机系统的可信。

  编者按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我们约请三位院士谈谈如何维护我国的网络安全。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