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定反腐使我们党更强大
武明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反腐败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役。严惩腐败,是坚持党的性质宗旨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对腐败问题,我们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解决,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论是谁,不论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腐败对我们党构成了极大威胁甚至是致命威胁。如果腐败问题不解决,我们党就会不打自垮。只有坚决反对腐败,及时清除腐败病毒,我们党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立于不败之地。

  今天的党员干部,多数没有经过重大政治风浪的考验和严格政治生活的锻炼,尤其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守住政治灵魂;强化宗旨意识,牢记为政之本;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权力观、地位观、义利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顺应党心民心,以雷霆之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但也有人对当前的反腐狂飙提出异议,认为腐败查得太多、挖得太深,会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的威信,甚至担心会造成亡党的后果。澄清这种错误认识,必须把坚定反腐是护党之策、强党之举、兴党之基的道理讲清楚、说明白。

  一、坚定反腐使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反腐败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役。严惩腐败,是坚持党的性质宗旨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斗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反复强调“为什么必须反腐败”的问题。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他就提出:“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他再次强调:“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他指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他进一步指出:“不反腐败确实要亡党,真反腐败不仅不会亡党,而且能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更有力量。”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他又一次提出,全党同志在思想上一定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因为“任凭腐败蔓延确实有亡党亡国的危险,真反腐败才能兴党兴国”。习近平总书记这些科学论断清楚地表明,“反腐亡党论”是荒谬的,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如果我们不坚决推进反腐败斗争,任由腐败分子恣意妄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就必然丧失。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才能忠实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的根本原因。当前,腐败现象、“四风”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领域比较严重,损害群众利益,败坏党的形象,破坏党群关系。如有的党员干部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失职渎职、腐化堕落;有的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的搞“家天下”,一人当官,全家腐败,大发横财,等等。这些现象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伤害群众的感情,如果任其泛滥,党就会彻底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因此,要使党员干部忠实践行党的宗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谋利益,就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反对腐败,严厉惩处腐败分子。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才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目前存在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对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种严重伤害。如一些人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包工程、揽项目、搞经营,强取豪夺,大发不义之财;一些人在工程项目、土地流转、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国企改制中,内外勾结,监守自盗,暗箱操作,大肆侵吞国家和集体财产;一些人在升学、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找工作等问题的处理中,讲关系、搞门道,以得到更多的照顾,获得更多的便利;一些人弄权耍横,设租寻租,吃拿卡要,甚至胡作非为,欺压百姓,等等。这些现象,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公平正义、侵害群众利益,严重影响党群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高压态势和净化政治生态、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一系列举措,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和支持。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才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期盼。人民群众对各种腐败和特权现象十分痛恨,强烈要求反对腐败。人民意志高于一切。对腐败问题,我们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解决,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论是谁,不论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在这场事关人心向背和党生死存亡的斗争中,我们没有退路。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刘青山、张子善的腐败案件,毛泽东同志说,是要他们俩,还是要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面对日益严重的腐败现象,邓小平同志说,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党的十八大后,面对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说,是怕得罪腐败分子,还是怕得罪13亿人民?不得罪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些掷地有声的告诫警示我们,坚决反对腐败,是沉甸甸的历史责任,绝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和动摇。

  二、坚定反腐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

  腐败对我们党构成了极大威胁甚至是致命威胁。如果腐败问题不解决,我们党就会不打自垮。只有坚决反对腐败,及时清除腐败病毒,我们党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立于不败之地。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健康了党的肌体。腐败的政党是没有前途的。我们党之所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夺取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胜利,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坚决反对腐败,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始终保持自身的纯洁和健康。延安时期,我们党处决了黄克功、肖玉璧等腐败分子;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处决了刘青山、张子善等腐败分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又严肃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些坚定的反腐败行动,不仅纯洁了党的队伍,而且在人民群众中间树立了崇高的威望,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严明了党的纪律。铁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坚强有力的重要保证。腐败严重破坏了党的纪律和规矩。现在,有些党员干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带头违反纪律,带头破坏规矩,在党内外造成恶劣的影响。如有的不守政治规矩,在重大原则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态度暧昧,不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的不讲组织原则,大权独揽,搞家长制、一言堂,严重违反民主集中制;有的无视人事纪律,任人唯亲,卖官鬻爵,把一些地方或单位搞得乌烟瘴气;有的违反廉政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等。这些问题如不严肃整治,党就会成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的领导就成了一句空话。只有坚定反腐,及时清除党内的害群之马,才能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政治责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加强了党的团结。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腐败是对党的团结统一的腐蚀剂。腐败分子为了保护和攫取更大的非法利益,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经营特殊的利益集团,挑战组织权威。如有的上下串通,左右勾结,相互利用,形成“共腐关系圈”;有的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搞各种非组织的派别活动。这些问题严重危害党的团结统一,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动真格打硬仗,扫除一切顽瘴痼疾。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形成风清气正、万众归心的生动局面,使党在各种考验和挑战中坚如磐石。

  三、坚定反腐使党更有自信跳出历史周期率

  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一定能够战胜腐败。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只用了三年时间,就将吸毒、嫖娼等社会丑恶现象一扫而光。邓小平同志曾经自豪地说:“吸鸦片烟、吃白面,世界上谁能消灭得了?国民党办不到,资本主义办不到。事实证明,共产党能够消灭丑恶的东西。”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实践,让我们对党消除腐败、跳出政权的历史周期率,更加充满了信心。

  一是反腐败斗争有了鲜明的指导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刻的历史洞察力和政治家的远见卓识,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继承和发展了党的反腐败思想理论,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思路和举措。这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反腐败、怎么反腐败等基本问题,深刻揭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立场坚定、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我们新阶段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二是反腐败斗争形成了科学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惩处和预防结合,当前和长远统筹,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反腐方略。

  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保持高压态势,解决不敢腐败的问题。凡腐必反、除恶务尽,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严厉惩处腐败,不仅能够警示教育干部,而且能为体制改革和制度完善提供启示和经验,更能够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反腐败的信心,为治本赢得宝贵时间。反腐败斗争既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又要有空前的紧迫感,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又如加强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解决不能腐败的问题。加强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有效防治腐败的根本性举措。现在许多腐败问题带有普遍性,这与体制弊端和制度漏洞直接有关。要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弊端和制度漏洞。在干部任用和权力制约监督方面,尤其要加强改革创新。要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把干部选准用好。要加强权力的制衡,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以党内监督为重点的权力自我监督和人民民主监督,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对权力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监督。

  再如深化思想教育,培养党员干部廉洁奉公的政治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解决不想腐败的问题。人的行动是受思想支配的,思想道德教育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今天的党员干部,多数没有经过重大政治风浪的考验和严格政治生活的锻炼,尤其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守住政治灵魂;强化宗旨意识,牢记为政之本;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权力观、地位观、义利观。

  三是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巨大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强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查处腐败案件、强化纪律约束、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问题、创新巡视工作、扎紧制度笼子、开展思想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极大鼓舞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反腐败信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党动手、全国动员、全社会参与,认真抓坚决抓,积小胜为大胜,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战胜腐败,一定能够跳出政权的历史周期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