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率先建成小康社会 铸造城市新形象
郭先登
//www.workercn.cn2015-10-31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三五”时期中国完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新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全面展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屋建瓴谋新篇,“一带一路”新格局,气势磅礴新常态,同心共圆中国梦的新指向新跨越。在构建与完善大国区域经济发展空间新格局中,城市经济已经成为国家新常态经济发展的主体空间。青岛建设成熟型经济中心城市,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需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建议》,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铸造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特色新形象。

  一、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思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回顾“十二五”规划期,中国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抓住历史性机遇,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三者之间的平衡点,实现了“十二五”规划期的圆满结束。青岛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之一,“十二五”规划期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为“十三五”规划期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落实好《建议》,需要深刻认识“十三五”规划期中国已经完全进入了发展新时期,必须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指导思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规律、改革开放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内涵与特征,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辉,成为指导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指导思想。

  学习落实好《建议》,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需要深刻认识现代化发展规律。现代化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追求,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体内容,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牢固基础,是海内外中国人共同追求的“中国梦”。遵循现代化发展规律,需要充分认识生产力发展阶段的不可逾越性,制定分步走的发展阶段。

  学习落实好《建议》,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学习,与时俱进。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深刻指出:“一定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做到学以益智、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实践证明,只有长期坚持不懈地学习,才能“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才能不断适应新变化,不断解决新问题,不断把握新机遇,不断创造新模式,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率先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让制度的力量充分释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落实好《建议》,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期各项任务,必须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全方位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党的十八大后,为了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强大生命力,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在开展卓有成效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又进行“三严三实”教育。“三严三实”教育的长期化、常态化,为党找到了一条遵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符合中国国情、使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路;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极大地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

  学习落实好《建议》,让制度的力量充分释放,“十三五”规划期城市建设要突出重点。一是以透明化、规则化、程序化为抓手,实施任务清单、考核清单、责任清单为一体的系统工程,建立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进度“三结合”的运行流程图模式;以改革项目化分解和精准化管理为抓手,实施综合评估与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相结合,推行关键环节重点管理模式;制定奖罚严明的评价标准,对改革不力者要严肃追究责任。二是城市政府要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和“当头炮”,建立起包括行政审批、公文办理、政务大厅、决策参阅、监测预测为主体内容的五大阳光廉政审批平台,构建全面清权、减权放权、标准配权、按图行权、公开晒权、依法制权的全链条行政管理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善于运用大数据、借助大数据,以流程再造、效率与规范为准则,强化部门互联互通,推动前台后台、线上线下同步连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学习落实好《建议》,让制度的力量充分释放,需要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的发展水平。一是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与企业行政机构同步设置,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二是确立国有企业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度,牢固把握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一化的发展进程。三是通过制度建设,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水平,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权责分明、协同联合,清晰界定各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增强监督工作合力。

  三、率先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树立生态文明新理念,实现全域可持续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落实好《建议》,全面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之一是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生态文明与“速度模式”、科学结构并称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常态经济形态最需关注的三大世纪课题。21世纪是生态世纪,中国已经进入了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新时期。城市遵循现代化发展规律,建立完整的城乡生态结构,将成为永恒的话题,是永远做不完的功课。

  城市要坚定不移地遵循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规律,牢固确立“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理念,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突出建设生态城市。城市要信奉绿色生态循环的理念,以生态、智慧、人文为支点,以生活成本更低、经济更具活力、发展环境更优为目标,不断创造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客观条件,实现全域可持续发展。

  四、率先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并举发展为基本抓手,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落实好《建议》,极其需要加快增长动力从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形成新的增长源泉。城市要不断增强集聚力,需要充分认识科学发展的一般规律,即今天的科学研究成果就是明天的新技术,继而成为实际操作的工程项目;需要促使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并举发展,形成城市拥有的强大生产力。城市需要及时打开有利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机遇的“第一窗口”,倾力打造体现城市核心竞争力的科学技术创新的“金链条”。

  城市要不断增强集聚力,需要从城市客观具有的能级出发,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无论何种层级的科技创新中心都需要以创新链为纽带,融合人力资源、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等高端要素,对标国际领先科技创新中心,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加大对高端人才、机构、成果、平台、资金的引进力度,加速高端优质资源集聚融合,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和现代产业体系,发挥创新平台示范带动作用。创新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力,不是政府单方面提出来的,而是由政府营造创新大环境,个人、企业、社会机构等合力创造出来的,只有给市场充分的空间,才会建立越来越广阔的“众创空间”。

  城市要不断增强集聚力,需要坚定不移地遵循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规律,牢牢抓住大数据时代到来的发展机遇。大数据已经成为新时代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和生产要素,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和竞争力。大数据时代,国家间、城市间竞争聚焦点正在从对资本、土地、人口、资源、能源的争夺转向对大数据的争夺;世界经济发展正在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数据驱动。实践会证明,争夺焦点的变化必然会促使全球战略格局、国家安全体系、国家治理架构、资源配置模式等产生重大变革。

  目前城市普遍加快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成果的步伐,不断提高数据集聚、数据应用、数据融通水平;加快打造“互联网+”与“大数据X”相融合的创新创业创客为主体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众创空间”;创新城市、产业、行业、企业等发展模式,以此在激烈地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形成不同的示范性模式。

  如青岛提出的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三创”模式,力促城市进入以建立“数谷”为引领的新常态新跨越新时期;其后出台的以“1+N”为标志的《关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建立起以鼓励“三创”的“36条”为中心的政策体系,引起城市内外的强烈反响和重视,成为中国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种值得关注的示范性模式。再如,天津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鼓励企业、投资机构、行业组织等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管理运营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载体;成都正在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梯级孵化体系,建成全国一流的创新创业载体群落。还有,上海正在打造以大数据为推动力的“从服务到服务+的数据、平台、应用、终端”跨界融合服务新模式,建立起医疗卫生、科技服务、智慧交通、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终身教育等多位一体的公共平台,使大数据直接服务于民众、服务于经济、服务于社会发展。

  五、率先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不断提高物质文明建设水平,形成不断发展的巨大动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落实好《建议》,要坚定不移地遵循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规律,按照高、强、优、绿的基本标准,构建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按照以创新为经济发展主引擎的方针,实现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始终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保持经济发展生态化;按照富国强军的发展目标,在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中加速实现国防现代化;按照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的发展方针,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按照精准定位、精准目标、精准措施的要求,产业与企业不断开拓越来越大的市场空间,形成不断发展的巨大动力,圆满完成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城市要形成不断发展的巨大动力,需要充分发挥消费在提高物质文明建设水平中的基础作用,创新全社会供给和需求模式;要从供给端发力,大力培育包括移动互联网、健康养老、节能环保等若干消费新热点,大力扩大新兴消费业态和模式,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新格局。

  六、率先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不断提高社会文明建设水平,形成不断推动发展的社会合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落实好《建议》,需要继续深入推进社会事业各项具体事项的改革创新,提高社会事业现代化水平,形成不断推动发展的更大社会合力。社会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组成部分,在加快经济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同时加快社会事业的现代化建设进程。

  “十三五”规划期,随着构建与完善大国区域经济发展空间新格局,推进城市化发展速度的加快,城市越来越成为国民生存与发展的主体空间,城市社会事业在国家社会事业大布局中越来越显现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新常态经济社会形态下,面对社会事业转型期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必须加快推进城市社会事业现代化,通过社会事业现代化形成的巨大能量,使之成为推动和谐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着眼于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加强综合监管和党建工作,使行业协会商会真正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

  “十三五”规划期,城市要不断适应新变化,不断解决新问题,不断把握新机遇,不断创造党领导社会发展伟大事业的新模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最稳定、最安全、最幸福、最宜居的社会大环境。在实践中要加快构建成以区域风险管理机制、行业风险管理机制、风险管理主体责任机制、风险管理统筹协调机制为保障,建立风险分级分类管理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突发事件风险管理架构体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