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
张永贵
//www.workercn.cn2015-11-02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历史总在几个关键时刻,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前程,决定一个国家的发展图景。2015年,一个注定被载入史册的时间刻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历史作出的一个庄严承诺。从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首次提出建设小康社会战略构想,到世纪之交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直至这次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面小康社会从未这么近地走来。再过五年,我们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全面惠及十几亿人的全面小康社会触手可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清晰、全面、具体。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十三五”期间,浙江的发展目标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突出转型升级主线,着力抓改革、促转型、治环境、惠民生,为提升全面小康社会水平、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打下坚实基础。作为沿海发达省份,浙江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切实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努力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要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建议》提出,全党要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继续顽强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四个全面”是党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蕴含科学统筹的思想方法,贯穿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大战略布局。以“四个全面”为统领,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定位坐标、主轴和方向,“十三五”规划必将深度影响时代进程。

  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要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发展理念是否对头,决定着发展的成败。《建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10个字包含的发展理念,将成为“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间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和要求。

  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八八战略”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义,解决的是浙江走什么路、怎么样率先实现现代化的问题,是实践证明符合发展规律、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是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金钥匙,是建设“两富”“两美”浙江的行动指南。近年来,浙江坚定不移打出“五水共治”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成效有目共睹。这套拳法归根结底体现了“八八战略”、五大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是夺取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的必然要求和关键举措。未来,我们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打好这套系列组合拳,真正做到不动摇、不停步、不懈怠、不折腾,真正做到有定力、出实招、真落实、见成效,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全力冲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