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从“六个规律”高度把握发展理念创新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韩保江
//www.workercn.cn2015-11-04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从规律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不仅更能深刻领会每一个发展新理念的内涵,而且能够看到它们作为有机统一整体的内在逻辑,进而增强我们在“十三五”时期乃至未来更长时期推动经济发展切实落实这五大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这些新理念,不仅充分反映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而且具体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论述的“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的本质要义。这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成果,是指导我们“十三五”期间乃至未来发展的新的思想灵魂。因此,学习和贯彻这些新的发展理念,必须从上述六个规律的高度去把握,深刻认识这些新的发展理念的思想内涵和根本要求。

  规律是对事物本质的揭示,不会呈现在表面。马克思指出:“如果事物的表现形式和事物的本质会直接合而为一,一切科学就都成为多余的了。”毛泽东同志也说过:“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入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因此,从规律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不仅更能深刻领会每一个发展新理念的内涵,而且能够看到它们作为有机统一整体的内在逻辑,进而增强我们在“十三五”时期乃至未来更长时期推动经济发展切实落实这五大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

  新的发展理念充分反映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

  执政规律,最根本的是人心向背定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当前我们党执政无疑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但创新能力不强和劳动生产率低下导致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均衡、人与自然发展不协调、收入分配和贫富差距拉大、看病难看病贵等都影响人心。因此,我们唯有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才能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关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最广泛支持。

  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本质的规定性,一方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明确了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硬道理”;另一方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同富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新理念无不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这两方面根本要求。科技创新本身就是发展生产力,制度创新是解放生产力。无论是区域城乡协调发展、还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都是为了消除短板约束、疏解瓶颈制约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和释放活力。生态保护、发展绿色产业、循环经济不仅是保护生产力,而是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外对内双向开放对生产力的解放和促进作用更为我们过去30多年的经验所证实。在共享发展中增进人民福祉,更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类社会始终是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对立统一的基本矛盾推动下不断发展的。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更成为主导人类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方面来阐述创新发展,认为“十三五”期间,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等政策主张,都充分反映了我们党遵循人类发展规律的高度自觉。同时,我们还提出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等新理念更体现出我们党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和人民意愿的高度自觉。

  具体体现了“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的本质要义

  具体到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就更是充满理性,切中中国长期以来过度追求速度和规模而导致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不协调、不环保、不公平”的粗放经济发展方式的要害。

  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发展,是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发展,是“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这意味着,在经济发展中要保持战略定力与战略眼光,做到蹄疾步稳、行稳致远。为此,必须进一步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自觉让市场经济的价格、竞争、供需三大机制更顺畅有效地发挥作用,以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进而实现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就是不能陶醉人类对自然界的征服,不能简单地以GDP论英雄。正像恩格斯所说:“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于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我们必须遵循自然规律,敬畏自然力量,坚决摆脱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老路。这些年来,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自然生态平衡受到猛烈冲击和破坏,已经影响到人民的健康和生存,地震、雾霾、泥石流等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摈弃“人定胜天”的思维方式和做法,在生产力布局、城镇化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中都要充分考虑自然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就是促进公平正义,让人民共享发展福祉,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发展要以人为本,让每个人拥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机会,使不同社会群体、市场主体各得其所、各展其能。我们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结合点,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聚焦点放在惠民生上,雪中送炭解决实际问题,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向民生改善要发展潜力。(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