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 努力实现全面小康
吴正海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挑战,必须准确把握新常态下战略机遇期的深刻内涵,全心全力谋发展,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展是第一要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并从为什么要发展、要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科学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在为什么发展方面,习总书记强调,我们这么大个国家、这么多的人口,仍然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在要什么样的发展方面,习总书记强调,没有一定的速度就很难说经济工作做得好,但是速度不是越快越好,关键在于质量和效益。在怎样实现科学发展方面,习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理念,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面临新形势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更加激烈,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总的来看,弹性较强、市场出清和结构调整较快的经济体表现出了更强的复苏势头。美国经济继续温和复苏。欧元区经济呈现较多积极迹象,但希腊债务问题影响了欧元区经济金融的稳定。日本经济总体呈复苏态势,前景仍有待继续观察。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有所放缓,金融市场波动增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7月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5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4月的3.5%下调至3.3%.

  从国内看,在全球性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其核心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叠加阶段,面临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严峻考验,一些领域的潜在风险仍然较大,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投资增长乏力。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只有15.7%,而今年前两个月进一步下降到13.9%;二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增多。PPI已经连续36个月下降,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企业的竞争力在下降;三是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创新能力不足,产能过剩问题突出,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面临着沉重的转型压力,农业生产基础仍比较薄弱;四是环境污染严重,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存在充分说明,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比较多。因此我们必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多的智慧,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需要新境界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我们要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第一,发展要以人为本,激发活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第二,发展要深化改革,鼓励创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要向改革和创新要动力。一是简政放权,从外部创造一个宽松的创业环境;二是鼓励改革、奖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表彰致富,从结果导向上助力创业者;三是从长远角度出发,必须全面、彻底改革我国现行的教育制度,打破思想和教育方式上的束缚,从小就培养和鼓励人们的创新意识,让一切有创新意识的人都有创新的机会。

  第三,发展要转变方式,提质增效。随着经济发展方式和要素结构的转变,原有的“人口红利”、“土地红利”优势开始减弱,“土地财政”无法持续,使得原本依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的外延式、粗放型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因此我们必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大的勇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首先,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是要实现增长动力的转换: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过度依赖“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转向靠深化改革来形成“制度红利”,促进经济内生增长。其次,要坚持协调发展,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再者,要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第四,发展要开放合作,走向世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当前,新型开放战略的核心就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打开我国区域经济贸易发展新局面,促进合作地区间资本和商品等的流动,实现合作共赢;另一方面,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突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能源约束,维护国家战略安全,部分化解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带动经济发展。(作者系市委党校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