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守共产党人的“根本”
陈姝宏
//www.workercn.cn2015-11-14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所谓“根”,《淮南子·泰族训》中云:“不大其栋,不能任重。重莫若国,栋莫若德。国主之有民也,犹城之有基,木之有根。根深则本固,基美则上宁。”所谓“根本”,指基础或本质,比喻事物的本源、根基。语出《韩非子·解老》:“上不属天,而下不著地,以肠胃为根本,不食则不能活。”

  一颗树没有根,就会枯竭;一个人没有信仰,精神就会崩溃。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政党的成长、发展历程,好比一颗树的生长过程。从生根、发芽,到枝繁叶茂,逐渐发展壮大,不断丰富坚实。也好比树要想生长,其根必须深深地、牢牢地扎在地下一样,任何国家和政党的稳固,也都离不开维系它、滋养它的“根”。

  根深方能本固。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只有牢牢抓住这个根本,才能根深才能叶茂,我们的党才能深深扎根于群众这片沃土中。所以,只有立根固本,稳固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守这份忠诚,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一百多年来,“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他们从来没有忘记,他们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联合体。坚定信仰和信念是保障共产党人能够奋勇前进的资粮和源泉,是保证国家和政党永葆青春、繁荣发达的发动机和供水阀。如果信仰出现危机,就好比自己关闭了阀门,断绝了资粮。当前,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可靠者和“明白人”,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三严三实”,立根固本,言行一致,不仅要使自己成为时代先锋,还要带领周围人一道,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殚精竭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