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落实五中全会精神 建成更高水平小康
逄锦聚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简称《建议》),是指导全国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编制“十三五”规划的纲领性文件。天津市“十三五”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规划的编制,笔者认为总的原则应坚持两条:一是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决议》确定的发展理念、重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二是紧密结合天津的实际,从天津的实际出发。这两条,归根结底,就是要把党中央的精神和要求与天津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创新,发展,力争天津能够先于全国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基本实现中央对天津市的定位,为国家实现“两个百年”的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一 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把“五大机遇”转化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实实在在的动力和措施

  对形势的准确判断历来是科学决策的基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新要求,新挑战,新机遇。对于世界和全国的形势,中央已有精辟的分析,这样的形势对于各地区而言,影响虽然有所差异,但差异不是根本性的。谋划天津的发展,关键是要在把握世界和全国大势的基础上,对天津自身的优势、劣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确切的把握,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底。

  天津的优势在于:1、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从1992年至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6%,保持了22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1998年除外)。2、人均GDP居国内前列,2014年人均GDP已达17126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3、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增强,工业内部形成了八大优势支柱产业,服务业内部生产性服务业比重超过70%。4、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基础坚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0.3%,制造业发达,实体经济基础雄厚。5、创新在经济动力中的份额明显加重,由此带动了高端制造、现代服务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助推天津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正在加速形成。6、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港口等基础设施、比较丰富的人力资源、土地、水、矿产资源,为天津市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7、依法治国、社会和谐、改革深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证。

  主要的制约因素是:1、国际化程度亟待提高。2014年天津的外贸进出口总量低于北京和上海:“引进来”优质资源不多,服务业和社会领域的开放力度不大,“走出去”主体实力不强。2、生态环境亟待改善。2014年全年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不足50%,全市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24%.3、集聚辐射功能亟待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有待提升。4、创新能力亟待提升。如果说中国与发达国家的主要差距在创新能力的话,天津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也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上。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虽然经济增长速度的变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和增长动力的转换给天津带来的挑战不小,但也出现了难得的五大发展机遇,即:1、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有利于天津市抢占新一轮改革开放制高点;2、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天津市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支撑;3、滨海新区经过多年发展,蓄积能量正在不断释放;4、“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天津作为欧亚大陆桥东部起点,中蒙俄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撑,桥头堡作用更加凸显;5、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天津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五大机遇相互融合、促进、叠加,是“十三五”天津外部环境的主要特征。

  优势、机遇为天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能性,要把可能变成现实,就必须在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编制“十三五”规划时,切实把“五大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思路和措施。

  二 以中央确立的“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统领,把新的发展理念转换成天津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的着力点

  理念,即理论、思想和观念。“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内涵的丰富和提升,也是指导“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灵魂。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实现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发挥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和深入推进“五大发展”。

  天津在长期的发展中实施了一系列国家战略,同时形成并实施了一系列具有天津特色符合天津市实际的思路和战略,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自贸试验区带动战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文化兴市战略、民生优先战略,等等。在新的形势下,要用中央新的“五大发展”理念作统领,进一步梳理这些战略,提出在新的条件下落实这些战略的措施,特别是要进一步抓实深化改革,为战略措施的落实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证。

  三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确定既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又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

  中央的《建议》按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对“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五个方面新的目标要求:一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二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三是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四是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五是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这五项指标,既包括了物质文明,也包括了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其中,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目的,围绕根本目的,经济要实现中高速增长,生态环境要总体改善,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要显著提高,制度要成熟定型。

  笔者认为天津要按照这样的思路,并把这样的思路与实现天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功能定位结合起来,既充分体现以人民为本的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又兼顾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各个方面,确定既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又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

  这里重点谈谈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与经济增长速度两项目标。

  衡量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指标实际上也是反映民生状况的指标,这类指标有很多,涉及收入水平、教育、就业、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等,其中最直接最核心的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所以,从十八大开始,中央把城乡居民收入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准。按照我国的统计口径,这个指标在2012年四季度以前,是由两个指标构成的:城镇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家庭纯收入,从2012年四季度起,国家统计局对分别进行的城乡住户调查实施了一体化改革,统一了城乡收入指标名称、分类和统计标准,获得全国居民人均收入的有关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据初步粗略测算,如果不考虑价格和人口变动因素,天津要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期间大致需要年均增长8%—9%左右,其中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大致需要7%以上,城镇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大致需要9%左右。

  关于经济增长速度。天津市近20年来一直处于增长的快车道,即使2008年以后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的这些年,增长速度也一直处于全国各地区前列。2010年天津GDP是9224.46亿元,到2020年翻一番如果假定价格不变为18448.92亿元,时间已经过去了近五年,如果以2014年GDP15722.47亿元为基期,考虑到价格变动因素,实际上“十三五”期间即使年均增长速度为6%也可以实现翻一番的目标,但考虑到人均收入的增长需要经济增长的支持,所以“十三五”年均增长速度以8%—9%区间为宜。这样的速度,对于天津而言,是留有余地的,目的是要利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机遇和挑战,集中精力把调结构、转动力解决好,争取比较快地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同时也可以妥善调整投资与消费的比例,给增加居民收入留出空间。

  四 把转方式调结构和创新驱动作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重点,做到前瞻性与可操作性相结合

  生产方式和经济结构不够合理,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突出,不仅是制约全国也是制约天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所以天津把这两个问题作为“十三五”期间的主攻方向和突破重点。

  生产方式不合理表现在多个方面,集中表现是要素投入多而产出少,效益和质量不高,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天津的产业结构长期以来是第二产业比重偏高而第三产业比重偏低,这一方面是由天津的历史和地位决定的,反映了天津的优势,另一方面也成为制约天津发展的突出问题。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这种结构状况有了改观,2014年呈现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并驾齐驱的格局,这是十分可喜的变化。实际上,就天津而言,问题的关键还不在于第二第三产业比重的高低,而在于在第二和第三产业内部结构中高端产业比重偏低。所以要抓住“五大机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把工业化与信息化紧密结合,大力发展中高端制造业和中高端服务业。

  创新驱动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央《建议》有一个新亮点是,明确提出创新不仅包括科技创新,而且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等。天津“十三五”期间,应把这几种创新很好地融合起来,形成合力,有所突破。

  在创新中,科技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对经济发展有直接的推动力,所以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要充分发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作用,特别是要发挥列入国家“2011”协同创新计划的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的龙头作用,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创新研究,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要发挥南开大学牵头的列入国家“2011”协同创新计划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龙头作用,建设一批高水平智库,为国家和天津市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要把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的力量,推动消费、投资出口等发展新动力的培育;拓宽区域、产业、网络、基础设施、蓝色经济等发展空间;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构建产业体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金融改革、财税改革;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

  创新的关键是人才。随着“创新发展”的深入推进,创新力不足的弱点可能日益突出并成为天津发展的瓶颈。创新能力是多要素构成的,但重要的是会聚吸引人才的能力,创新的高地必然是人才的高地。天津在“十三五”期间,要从待遇、效率和服务等多方面形成合力,在科研条件、住房、工资、配偶工作安排、子女上学等方面一揽子高效率解决好人才的培养、引进等工作。

  规划的基本要求是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既强调规划的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又突出规划的约束力和可操作性。我们期盼天津市一定能制定出一个体现中央精神和要求的人民满意的“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天津经济社会一定会有新的更大的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