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创新推动司法行政工作
沙闻麟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务必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不断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具体来说,应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

  拓展创新成果。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办法,破解制约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瓶颈,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比如,创建了监所与社会的无缝对接机制,让刑释人员出狱有人接、回家有人管、就业有人扶、困难有人帮,被中央政法委称为安置帮教“江西模式”,并被评为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创建了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机制,解决服刑人员出狱后就业难的问题;创建了县级社区矫正监管中心,有效提升了教育矫正质量,使得社区矫正监管中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等等。古人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一方面要一以贯之地坚持那些符合江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经过实践检验正确的创新做法,并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这些创新成果的运用;另一方面要继续弘扬创新精神,把创新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提升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发现问题、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发现、勤于思考、敢于尝试、勇于突破,不断提高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一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尊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从司法行政工作的实际出发,着力破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难题,着力破解影响加快绿色崛起的突出问题,着力破解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重点难点问题,在贯彻落实“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实践中,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二要尊重基层创造。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司法行政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刑罚执行、戒毒管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强化基层创新的主体地位,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创新经验,使一切创新来源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人民群众,使创新成果接地气、落地生根,更具生命力、操作力和执行力。三要激发创新活力。要建立鼓励创新的激励机制,设立创新基金,对创新项目给予经费扶持,对取得创新成果的单位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予以奖励;要健全有利于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把敢不敢创新、能不能创新、会不会创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搭建有利于创新成果转化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人财物向创新聚集,只要是有利于事业发展、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造福百姓的事,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在全系统形成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强化创新担当。创新是一个破旧立新、推陈出新的过程,可能面临阻力和风险,也可能会面临挫折甚至失败,这就需要勇气和担当。我们要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要以“勇立潮头、敢闯新路”的胆识抓创新。司法行政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具有独特作用,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大有可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保障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诚信、维护社会秩序”三大重点任务,着力破解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小胜为大胜,探索更多法治建设的江西经验。要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担当促创新。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创新放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展开。要创新特殊人群管理,提高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手段,提高宣传实效;创新公共法律服务的方式、方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创新人民调解工作,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我省不断夺取“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新胜利提供可靠的法治保障。(作者系江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